有关随机数产生的原理的问题

zab007 2006-09-07 03:29:10
随机数产生的原理应该看哪本书?一看到数学我头就大!
...全文
446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pigpag 2006-09-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共没多少种原理,不需要编程一本书

最简单就是利用线形同余的发生器,就是alan001(星岛孤裔林郎君)的这种。发生的是一定范围内的均匀分布U[a-b)

如果要产生其他分布的随机数,一般是把生成的均匀分布放到分布变换函数中去,譬如平方一下就能得到小处密大处疏的分布了。这个倒是需要看书参考一下,自己想的话可能晕菜。
anywalker 2006-09-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nclude "stdafx.h"
#include<iostream>
//#include <cstdio>
//#include <cstdlib>
#include <ctime>
#include <cstdlib>
#include <iostream>
//using std::cout;
//using std::endl;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srand( (unsigned)time( NULL ) );

for (int i = 0; i < 5; i++) {
cout << rand()%100 << endl; //0-100之间
}


system("PAUSE");
return 0;
}
产生5个0-100间的随即数。
anywalker 2006-09-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计算机中并没有一个真正的随机数发生器,但是可以做到使产生的数字重复率很低,这样看起来好象是真正的随机数,实现这一功能的程序叫伪随机数发生器。
有关如何产生随机数的理论有许多,如果要详细地讨论,需要厚厚的一本书的篇幅。不管用什么方法实现随机数发生器,都必须给它提供一个名为“种子”的初始值。而且这个值最好是随机的,或者至少这个值是伪随机的。“种子”的值通常是用快速计数寄存器或移位寄存器来生成的。
下面讲一讲在C语言里所提供的随机数发生器的用法。现在的C编译器都提供了一个基于ANSI标准的伪随机数发生器函数,用来生成随机数。它们就是rand()和srand()函数。这二个函数的工作过程如下:
1) 首先给srand()提供一个种子,它是一个unsigned int类型,其取值范围从0~65535;
2) 然后调用rand(),它会根据提供给srand()的种子值返回一个随机数(在0到32767之间)
3) 根据需要多次调用rand(),从而不间断地得到新的随机数;
4) 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给srand()提供一个新的种子,从而进一步“随机化”rand()的输出结果。

这个过程看起来很简单,问题是如果你每次调用srand()时都提供相同的种子值,那么,你将会得到相同的随机数序列,这时看到的现象是没有随机数,而每一次的数都是一样的了。例如,在以17为种子值调用srand()之后,在首次调用rand()时,得到随机数94。在第二次和第三次调用rand()时将分别得到26602和30017,这些数看上去是很随机的(尽管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数据点集合),但是,在你再次以17为种子值调用srand()后,在对于rand()的前三次调用中,所得的返回值仍然是在对94,26602,30017,并且此后得到的返回值仍然是在对rand()的第一批调用中所得到的其余的返回值。因此只有再次给srand()提供一个随机的种子值,才能再次得到一个随机数。
下面的例子用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来产生一个相当随机的“种子”值----当天的时间值
alan001 2006-09-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反汇编TC 2.0的库文件的rand(),就可以知道.................
alan001 2006-09-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也可以:

Seed= 0x015a4e35L*Seed+101;
alan001 2006-09-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tatic Seed=M;

int rand(){
Seed= 0x015a4e35L*Seed+1;

return Seed%N ;
}
gino_1 2006-09-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呵呵
fencole 2006-09-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慢慢来,接分
murui 2006-09-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行~~~就从解决头大问题开始~如何让你头不大~~
回答完毕~~

7,5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VC.NET
社区管理员
  • VC.NET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