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由软件自身通信后驱动而得的用例吗?

辉歌 2006-09-23 06:56:22
我对用例的理解还很模糊。我以一个例子说明我的疑惑。

一个简单的网络五子棋游戏。
1.玩家单击“建立新游戏”后,程序建立一个监听套接字,成为游戏管理者,等待游戏参与者连接。
另一个节点玩家单击 “连接游戏”后,程序建立一个连接套接字,主动连接到游戏管理者,成为游戏参与者。

2.当参与者连接到管理者后,管理者首先发送当前是否正在游戏以及管理者基本信息给参与者。
参与者根据反馈,决定是关闭连接还是开始新游戏,发送结果给服务器。

3.当双方都同意开始新游戏后,由管理者发送游戏设定给参与者,比如谁执黑先走。
参与者发送反馈同意设定给管理者。游戏真正开始。

4.然后玩家落子,发送信息给对方。
基本过程是这么样的。
------------------------------------------
我能建立的用例是:
玩家 对 建立新游戏
连接游戏
设定游戏参数
落子
结束游戏
这些用例都是玩家主动参与的,能很清晰的表现出来。但是我在寻找用例的过程发现上面的用例并不能完全表现系统应该做的事情。
2.当参与者连接到管理者后,管理者首先发送当前是否正在游戏以及管理者基本信息给参与者。
参与者根据反馈,决定是关闭连接还是开始新游戏,发送结果给服务器。

这里参与者都不是玩家,而是系统自身。系统通过通信的方式来驱动系统运行。这里应该有参与者和用例,可是我无法表现出来。

请各位帮帮我。我很迷茫。



...全文
408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entistryDoctor 2006-10-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设计的问题反应的就是一俱的思路。
不过既然有“管理者”与“参与者”两种Actor,在用例图中能反映出来更好。
rockay2006 2006-09-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是这样想的 role 玩家 系统(服务器) use case 建立游戏 关闭链接 设定参数 走棋 游戏规则

其他事情已经不属于“what”而属于 "How"了 在class diagrame分析吧
rockay2006 2006-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个好练习 关注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