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时拷走公司代码准备另起炉灶的人小心啦,看会引起官司的!

bababian 2006-11-12 04:24:39
新太科技遭遇“商业泄密”风波

----南方日报

贾肖明

  
  正在退市边缘挣扎的广州软件科技龙头企业新太科技(600728)最近风波不断。在刚刚公告大股东新太新技术因占用公司3.7亿元迟迟未还被二股东提出破产还债没多久,公司又爆出消息,几名原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离职后另起炉灶,涉嫌以公司原专利技术低价竞争,给新太科技造成千万元以上损失。记者昨日获悉,新太科技已以商业泄密罪向广州市公安局提出举报,部分涉案人员已被拘留,相关资料已呈送广州市检察院。继深圳华为和中兴通讯事件后,国内IT行业再爆商业泄密风波。
  
  对手原是“自己人”

  今年6月,新太科技连续丢掉了贵州电信和河南网通两个老客户的大单,经济损失高达930万元,而竞争对手是北京博安天慧,一家成立刚刚一年的公司。蹊跷的是,这家公司的主要股东都是公司离职员工的亲戚。

  虽然由于大股东违规担保,导致新太科技连续两年巨额亏损,挂上了*ST的帽子,公司更因大股东的问题迟迟不能股改,但作为广州市的龙头软件企业,公司生产经营仍在正常进行。公司的核心产品是IPSWITCH 语音增值业务平台,每年研发投入超过千万元,累计已有过亿元,客户主要是电信、移动、网通等大型通信企业,销售已超10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90%。

  “这太让人难以置信了”,新太科技总裁梁平昨日告诉记者,公司调查发现,2005年5月23日,北京博安天慧公司成立后仅仅10天,就向版权局申请了“星石语音增值业务平台V1.0”并取得了注册权。根据广东省专利信息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出具的鉴定书显示,星石增值业务平台核心模块跟新太科技的IPSwitch 增值业务平台模块“实质相似”。

  从2005年8月开始,曹丽、毛杰等公司营销部门和技术部门的一些骨干们先后离职,今年6月12日,开发中心副总经理许志强也离职。蹊跷的是,博安天慧的一些主要股东,都是离职员工的长辈。如持股15%的唐彬香是毛杰的母亲,持股15%的许如同是许志强的父亲。
  
  低价竞争致千万元损失

  “我们发现,北京博安天慧以超低的价格和我们竞争,抢夺公司原有的市场和客户,新太的损失已经超过千万元”,梁平无奈地表示,“在正常情况下至少需要50个人一年以上的开发工作量才有可能开发出类似的产品,北京博安天慧公司竟短短十天就完成了从开发到登记版权并推向市场的过程,实在不能不令人怀疑。”

  博安天慧成立之时,这些离职的员工还在新太工作。新太科技董秘刘颍向记者出示的新太科技劳动合同范本显示,员工在任期内取得的专利权、著作权归公司所有,并不得把研发成果泄密给其他人。

  无奈之下,新太科技以商业泄密罪向广州市公安局提出举报。新太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7月18日,广州公安局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正式立案,在调查后,对许志强等4人进行了拘留,目前相关材料已经呈送广州市检察院,等待司法部门最终的判决。

...全文
910 1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看见风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能随便搞坏市场,不然吃苦的是大家
mcoffee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技术,早应该出来自己干
zijida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出来要趁早.
oolongTea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wrongagain98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portdog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个屁事,关键看你拷出去的东西有没有市场.
crystal_heart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技术,早应该出来自己干
LoveCJ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技术,早应该出来自己干
royeleo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主要是专利技术,如果没有专利会容易很多
福贵 2006-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种事现在好像很流行
LinZhongBao 2006-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
roydux 2006-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出名,要趁早
bitsbird 2006-11-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技术,早应该出来自己干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