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脑系统软件激活与联机升级想到的.....

ExFiLe 2006-11-17 06:10:31
我是一名普通的计算机科技工作者,对目前广泛部署的系统软件打着“遏止盗版”施行所谓的激活及联机升级策略深感忧虑!目前已知几大省会城市政府通过广泛部署海外研发的系统软件构建电子政务系统,尽管都声称已被预“激活”但却被“强烈”建议打开“在线升级”功能!这里隐藏怎样的国家安全隐患,请大家一起讨论!


新版本系统软件越来越庞大,隐藏期间的二进制代码不计其数,试想每天政府部门里无数计算机自动登录系统软件开发厂商设立在境外的所谓“安全补丁” 升级服务器自动“当”一个又一个我们无法轻易了解其二进制内容的打包补丁,即使安装了国家安全部门认证的防火墙产品也无法防范——因为“升级”操作产生的有关网络通讯数据早被“建议”防火墙产品悉数“放行”!

如此一来,每天都会从本地机器“采”些什么“送”出去,从境外服务器“当”些什么“送”进来,简直如入无人之境!如果是家庭用户也就罢了,关乎国计民生的社会运行保障部门及涉及国家安全的军事单位,结果就触目惊心了!“和平”时“风平浪静”一旦“先发制人”后果不堪设想!

在我国电视新闻里不时能看到我们的军队也部署了这样的系统软件,不知道是否指挥员系统也部分基于这样的系统软件开发,如果真实情况是这样,那真是太可怕了!前段时间国家电视台播放的连续剧《石破天惊》里那几枚可兼 GPS 定位的 100 公里无线传输芯片,我想不会是空穴来风!如果在军队部署了上述需要激活与联机升级的系统软件,因为没有彻查其二进制代码,一旦国家间重大冲突,原本处于 “激活”状态的机器就能轻易被反“激活”!结果怎样,不用多说!


我在这里将这个问题列出来,大家一起讨论,看看有没有比较好的办法?


我的一个不成熟想法是国家信息产业部,以国家意志要求系统软件厂商:


[]、专门针对中国用户在大陆单独设立有关“升级”服务器,且该服务器由国家信息产业部托管;
[]、上述服务器不得访问国家互联骨干网出口节点;

[]、今后系列升级补丁,系统软件厂商必须以源代码形式提交国家信息产业部;
[]、国家信息产业部审查后独立应用已通过国家安全部门认证的相应编译器联编;

[]、最后由国家信息产业部将联编结果发布到上述托管服务器上供中国大陆用户特别是政府职能部门联机升级(升级过程里的有关网络通讯在公钥握手后必须至少以256位的对称密钥加密传输)。


尽管系统软件核心源代码短期内有关厂商不会公开(现在即将发布的新版本系统软件,就连其本国的头号反病毒软件厂商也没能接触到该版本系统软件的核心),但升级补丁源代码以国家意志形式要求有关厂商提供,还是有可能的,也是必要的!

当然最安全的办法是国家职能部门全部部署我国自主研发的系统软硬件,最起码也要得到系统软件全部源代码且由国家信息产业部独立编译后压制母盘再依据严格的安全制度在各级政府部署!如果做不到,就不能广泛部署这样的系统软件,在国家要害部门,不论内部网络是否连接外网都不能部署!

平头老百姓容易受广告营销的影响,紧跟潮流争“鲜”购买安装系统软件的新版本,可以理解也不必干预,以免又有自居的“警察”嚷嚷着贸易不“平衡”!但是政府职能部门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的要害部门也这般“时尚”也这般强调“娱乐”功能强调“多媒体”特性则确为不妥!受制于人的程度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想象的!打着“奥运”的旗号要求广泛部署海外研发的系统软件还美其名曰方便国际通讯接轨,海外企业在这里头深层次的真实意图值得细究!

我国不是没有自己的系统软硬件产品!既有大家熟悉的“红旗”与“龙芯”也有不为公众所“熟悉”的!

我们都知道,任何自主研发的工业产品得以成熟,需要长时间的广泛应用测试及改进,尽管起初问题会很多,但随着测试改进步伐的逐步加大,成熟应用就指日可待!相反,动辄就以国产的软硬件产品质量不过关应用不兼容为由,各级职能部门就不愿意在办公室里应用民族工业产品,这如何能帮助我国民族工业产品更快“长大”?!“神舟”一次比一次地顺利上天又顺利回家不正是缘自我国航天工业坚持独立自主研发及应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而取得的令国人倍感自豪的丰硕成果么!

当“联想”收购某品牌个人计算机后,在西方某国家就出现该品牌产品应用受限的情况!这些国家不“信任”我国计算机产品应用于其“敏感”部门,我们何以还上杆子在我国自己的“敏感”部门应用来自这些国家的计算机产品?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人家防贼一样防着我们,我们理所当然毫不客气以牙还牙!说什么都苍白无力,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作为一名普通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期待着哈尔滨、湖南等地的有关高等院校在计算机系统软件领域传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
...全文
239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lancy 2006-1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确实是这样,采购国货,把牢信息安全后门,我也很有体会.
lukejiang 2006-1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
夜鹰 2006-1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帖!支持作者观点!

9,50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专区 安全技术/病毒
社区管理员
  • 安全技术/病毒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