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标准的谜思

htqx 2006-11-19 05:32:24
Web标准的谜思
——看《学习web标准有感》

作者:航天奇侠
原文:http://hknng.3322.org/hknng/archive.php/article/277.html

《学习web标准有感》提到了:分工合作,兼容性,语义性,美感,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思考。我承认,有些方面是正确的,比很多人都要深入,但是结论下得太过轻率。

1. 关于分工合作。Web标准原则是分离内容,行为,与表现,这正是分工合作的基础。一个工种如果不划分专业,那不能叫分工合作,而只能称为合作。因此,web标准的强处恰好就是在于分工合作上,至少从逻辑上是这样的。为何会觉得分工合作在实际应用中不如传统的做法。主要用了旧的分工方法来套现在的分工思维。所谓旧的方法,就是美工设计了版面,然后割图,然后程序员制作表格,写点javascript就完工。毫无疑问这分工挺流畅的,但是要明白,这种分工虽然也是做出网页,但是这个网页符合标准么?用不标准的网页的制作方法来衡量制作标准的网页的制作方法,这所谓的效率是相对于不同的对象的,就好像做鞭炮的高效率和制作火炮的低效率,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比试。这是一点,也是致命的一点。第二点是,因为制作标准的网站的特点,应该使用另外的方法来达到较好的分工。这个方法是我自己想的,供大家参考,不是标准。首先应该划分为策划,程序,美工三个工种,首先策划建立好内容框架,这是整个分工的核心;美工根据内容框架排版,就如黑板报那样,不需要多少美化,但是位置,布局都确定好了,而采用什么位置和布局实际上是以内容为准则的,你不可能让一句话的内容占半个版面吧。在布局确定的后,就可以编写实际的网页代码了。网页和css文件都应该由程序员来写,但是网页和css的指导书已经具备了,只不过是转化操作而已。其实css本身的编写,是一种数据逻辑游戏,和美感无关,只是具体的属性才是美感的关键,如位置,颜色,而这些都被美工确定了。当然具体的实施,如果想相互配合交流,需要策划学习xml的基本原理,用xml语言来布局内容,让美工学习网页的特性,知道用背景,前景的区别,知道图片的使用的准则,知道网格会被内容撑大,然后设计无缝的背景图片,知道基本的网页元素的样子,知道网页的结构,知道页面是怎么链接的,然后知道程序员的基本能力,知道本来平面的内容如何用层叠的空间来表现,缩小平面占用,这个也是关乎版面设计的。

2. 兼容性。什么叫标准,也就是为了统一而发布的共同约束,目的正是为了兼容性。因此批评标准兼容性不好,简直可以理解为冷笑话。但是实际上确实比不标准的,传统的多问题。但是要理解一点,传统的使用的准则是IE的正确显示。这是一点。第二点是,标准使用的网页元素是更新的,也就是面向未来的,而不标准用的是旧有元素,是历史包袱,面向过去的。这可以说是一个辩证问题,支持新事物的不完善还是留恋旧事物的完备,至于如何选择,那要看各人的立场。

3. 语义性。这是原文的一个亮点,但是却得出了最让人失望的结论。首先用div或者用table排版都是错误的。Table用来排版大家都理解,就是不适合的语义,但是div用来排版大家却没发现问题,其实问题不在于div,还是table,关键是“排版”本身就不能用任何网页元素来做。重温一下web标准的原则,内容,表现,行为的分离。那么排版不是应该用css来做的么?Div和table不只是语义作用的网页元素而已么?

4. 美感。原文说css表现能力很强,但是网页语义能力不够强,因为这样,就破罐子破摔,美感大于一切,重美轻义起来。毫无疑问,语义能力最强的是xml,而网页却只能从有限的元素中选择恰当的语义,固然有穷缺得时候。但是为何就以此来降低语义所带来的意义呢。美感和语义并不像冲突吧,因为这是语义本身的问题,不是和美感冲突,而是语义本身的缺陷,这个只能用通用语义元素div来替代。从这点来说,原文作者显然还是对web标准缺乏信心,而将正确的答案归结为回归传统。为何我说原文写出了问题,却做出了错误的解决方案的缘故就在于此。如何定义正确的语义,我的理解是这样。首先要明白自己是在做网页,是在一个有限的圈子里,而不是无所不包的语义环境。明白自己设计网页的另一个觉悟是,网页并不等同于文章,不能用文章的语义圈子来理解网页。网页的语义范畴至少应该包括“区域”(虽然不知道位置,那是排版的任务),但是文章就没有这个概念,文章就是流媒体。其实语义是一种“自我解释”的行为,关键在于自我定义,而不是套用别人的解释。虽然有时我们觉得这个东西好像不能解释,但是任何东西都能够通过建立新的概念来赋予准确的语义的,这正是xml的基本原理。只要明白这点,就不存在不可解释的语义了,在于你怎么看而已。

5. 关于发展。原文心思独到,指出了一些标准所不能完成的任务。本人深有同感,只是有几点不同意。首先规范化不等于妨碍发挥,这个世界有什么事情是没有约束的?我认为关键在于顺序上,如果是先写好网页,然后再修饰,那么美工是有所限制。但是先排版,再制作网页,那么就不是网页的责任了。因此,按照我的分工方法,美工受限于策划,网页受限于美工,从逻辑上分析,美工是需要根据内容来排版的(要明白自己是网页美工),这是不可避免的,而网页如果没有经过美工的设计,没有属性你也写不了。有些情况是分工不明造成的,比如网页确定了排版,然后说限制美工, 美工臆想了内容,做了个框架, 当然影响了策划。同时,html和xml的分别是html包含了美工要素,xml没有,固然,html不如xml更加方便美工。但是用html来和xml比较是不合理的。Xml只是分离出来的内容的一部分。Css和js 不正是分担html原本的内容么。分工都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对不分工的工作环境未必比原来的优秀,但是合理分配后就能节省时间,提高质量和效率。

总结一下。设计标准网页应该用其配搭的恰当方法,而不是援用以前的方法。首先是确立内容,第二是确立版面,其三是编码。策划需要理解xml来设计内容框架,也就是理解内在表现,美工需要理解网页的特点,也就是理解外在表现。最后,我感到标准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一种更加合理的设计思维。
...全文
111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61,1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层叠样式表(英文全称:Cascading Style Sheets)是一种用来表现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一个应用)或X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一个子集)等文件样式的计算机语言。
社区管理员
  • HTML(CSS)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