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大型局域网中cisco三层核心交换机3550和路由器2600系列的详细配置命令及配置方案?

lhls8 2006-12-25 11:27:08
我只单独做过3550+1900系列交换机配vlan的实验,也知道接入路由器(比如2600系列路由器)在连宽带时要配静态或默然路由。但发现在实际工程中大部分中大型局域网都是内网配vlan后,再把核心三层交换机(比如3550)连接至一台接入路由器(比如2600系列路由器),让内网的pc通过路由器上互联网。那么核心交换机和接入路由器的配置是否只是它们独立实验的简单组合,还是需要加一些它们之间连接的命令(比如rip,ospf?)?另外,内网pc的默然网关是指向自己所属vlan在核心交换机上的vlan ip,还是路由器的ip。在实际工作中没有经验,恳求不吝赐教!最好有全网设备的详细配置命令!多谢!
...全文
1420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网络服务 2007-03-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又学到了不少东西,谢谢大家指点
happyredhill 2007-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去买本书看看吧 我在网上查了几天的vlan设置资料 都没有全面的资料 还是去买本书看看吧
spacezip 2007-0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找个3560的


Catalyst 3560支持三种类型的三层端口:
· SVIs: 即interface vlan

Note 当生成一个interface Vlan时,只有当把某一物理端口分配给它时才能被激活

· 三层以太网通道口(EtherChannel): :以太通道由被路由端口组成。以太通道端口接口在“配置以太通道”中被描述。
· .路由口:路由口是指某一物理端口在端口配置状态下用no switchport命令生成的端口
所有的三层都需要IP地址以实现路由交换
配置步骤如下:
命令 目的
Step 1 configure terminal 进入配置状态
Step 2 interface {{fastethernet | gigabitethernet} interface-id} | {vlan vlan-id} | {port-channel port-channel-number} 进入端口配置状态
Step 3 no switchport 把物理端口变成三层口
Step 4 ip address ip_address subnet_mask 配置IP地址和掩码
Step 5 no shutdown 激活端口
Step 6 End 退出
Step 7 show interfaces [interface-id]show ip interface [interface-id]show running-config interface [interface-id] 验证配置
Step 8 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 保存配置
配置举例如下:
Switch# configure terminal

Enter configuration commands, one per line. End with CNTL/Z.
Switch(config)#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2

Switch(config-if)# no switchport

Switch(config-if)# ip address 192.20.135.21 255.255.255.0

Switch(config-if)# no shutdown

Switch(config-if)# end
iqgnww 2007-02-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唉,25 35都没怎么用过,结果单位里弄了2台85 2台65,郁闷ing..
fobkem2001 2006-12-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550还没玩过,玩过的就2950 2500吗的
redchina 2006-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型的圆区网,企业网络,运营商的边界路由接入很多都是由三层交换机来担当.当考虑到有非IP应用的情况,就必须使用路由器.
lhls8 2006-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也就是说,一般做工程还是要配路由器连接internet,而不是核心三层交换机直接连internet.那么核心三层交换机直接连internet有什么弊端吗?恳请指正
lhls8 2006-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我觉得核心交换机(比如3550)也有路由功能,那么它和接入路由器(比如2600系列路由器)之间连接的话,应该象两个路由器之间连接一样,互相都得配静态或动态路由。我知道rip,ospf,bgp只有当网络内部有很多路由器的时候才有启用的必要,那么具体到这个例子,应该两边都配一个静态路由。我这样理解对吗?
2.第二个问题你的意思是中高端交换机都可以实现路由器的功能吗?
redchina 2006-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内网pc的默然网关是指向自己所属vlan在核心交换机上的vlan ip。

rip,ospf,bgp只有当网络内部有很多路由器的时候才有启用的必要。


当你的网络内部只有IP应用的话可以用三层或多层(不针对具体型号)能否当路由器来连接互联网或远程连接两个局域网
lhls8 2006-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另外请教,三层或多层(不针对具体型号)能否当路由器来连接互联网或远程连接两个局域网,以节省一个路由器?因为我看有些多层交换机不仅支持静态路由,还支持rip,ospf,bgp......等路由协议,比如cisco6500等插槽交换机。
redchina 2006-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两边是都应该配置一条静态路由。
三层交换机当然可以实现路由器的路由的功能,但是交换机目前在第三层一般局限于IP协议,而路由器支持的协议更多一些。

3,80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交换及路由技术相关问题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交换及路由技术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