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的含义

pianopan 2001-05-06 07:19:00
我曾看过别人的网站,他们能根据ip的址来辨别地理区域,
这部分定义是什么?
...全文
343 1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ongyear 2001-05-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哦!去下载“IP搜索客”,不过它只能确定在哪个省。
还有就是http://hydonedo.home.chinaren.com/ipfind.htm不过有些不准!
pianopan 2001-05-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没人知道?
pianopan 2001-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谁有这个文件
wkp 2001-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的,根据IP能辨认地区范围,可不知能用软件方法识别网卡物理地址!
fd 2001-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是因为有一个文件,里面把 ip地址段同所对应的地区全记下来了
pianopan 2001-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没有人知道吗?
pianopan 2001-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人知道吗?
pianopan 2001-05-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ongyear(龙也爱人) 
不好意思,可能是我没把问题说清楚
我的意思是怎样根据ip地址
得知他在什么地方
不是ip地址的定义
longyear 2001-05-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P地址的含义、格式及申请

IP地址的物理含义


国际IP地址和国际化域名是使用Internet网及其相联的网络系统,运行Internet网必然涉及的十分重要的概念,不掌握它用户无法进行通信。在In-ternet网的发展基础上,人们于1982年提出了一种IP协议,此协议要求参加Internet网的网节点要有一个统一规定格式的地址,这个地址称为符合IP协议的地址,缩称为IP地址。

什么是IP地址的物理含义?

1.它是人们在环球网上的通信地址

IP地址是人们在全世界环球网和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上使用的唯一、明确、供全世界识别的通邮地址。

2.它是Internet网运行的通用地址

在Internet网上,每个网络和每一台计算机都被唯一分配一个IP地址,这个IP地址在整个网络(Internet网)中是唯一的。

3.它是全球认可有的通用地址格式

在Internet上通信必须有一个32位的二进制地址,采用这种32位(bit)的通用地址格式,才能保证Internet网成为向全世界开放的、可互操作的通信系统。它是全球认可的计算机网络标识方法,通过这种方法,才能正确标识信息的收与发。

4.它是微机、服务器和路由器的端口地址

在Internet网上,任何一台服务器和路由器的每一个端口必须有一个IP地址。

5.它是运行TCP/IP协议的唯一标识符

TCP/IP协议与Novell的网络协议的区别就在于它是上层协议,这是在Internet发展中形成的。不管下层是什么拓扑结构,以太网、TokenRing、passing令牌传递网、FDDI网上的地址,全要统一在这上层IP地址上。任何网要与Internet网挂联上,只要用IP地址就可以了。

一句话,您的微机上网后,IP地址是唯一的。

IP地址的格式和分类


1.IP地址的格式IP地址有二进制格式和十进制格式;十进制格式是由二进制翻译过去的。用十进制表示,是为了使用户和网管人员便于使用和掌握。

二进制的IP地址共有32位,例如:10000011,01101011,00000011,00011000。

每八位组用一个十进制数表示,并以点分隔称为点分法。上例变为131.107.3.24

2.IP地址的分类

IP地址分为五类等级:A、B、C、D、E。

通用格式为


M:类的等级号;NET:网络号;HOST:主机号(在Internet上的计算机都称为主机)。

等级号标志为A、B、C。M、NET和HOST号随不同等级在32位中所占的位数不同。A、B、C类的区别见下表。

·A类IP地址:一般用于大型网络,结构如下:


前一个八位代表网络号,后三个八位代表主机号。32位的第1、2、3位为000;十进制的第一组为000~127。只要见为000~126,就知为A类地址,十进制可写成001.x.y.z~126.x.y.z。

· B类IP地址:一般用于Cernet网的各地区网管中心。


前2个八位代表网络号,后2个八位代表主机号。32位第1、2、3位为100;十进制的第一组为128~191,由此值用户可知为B类IP地址。十进制写成(128~191).x.y.z。一个B类IP地址共有214=16384个C类IP地址,所以华中地区网只能联16384个主机或子网络。

· C类地址:一般用于校园网。




C类IP地址的32位前三位为110,十进制第一组为192~223,见到(192~223).x.y.z,由此可知为C类地址。武汉工业大学的IP地址为202.114.28.(1~254)。一个C类地址共可联上28=256个主机。Chinanet申请了32个C类地址。武汉工业大学申请了16个C地址(待驻日本亚太地区组织批复)。一个C类IP地址可用屏蔽码技术改为128个子网段,每个子网段可联上相应的主机数。C类地址间只有通过路由器才能工作。

IP地址的屏蔽码


屏蔽码是IP地址的特殊标注法。

1.无子网的表示法

对无子网的IP地址,可写成主机号为0的屏蔽码。如

IP地址202.114.80.5

屏蔽码255.255.255.0

也可以缺省屏蔽码,只写IP地址,如,202.114.80.5。

2.有子网的表示法

有子网时,一定要二者配对出现。以C类地址为例。

(1)IP地址表示网络号(前3个八位),后一个八位既表明子网号,又说明主机号,还说明两个IP地址是否属于一个网段。如果属于同一网段,这两个地址间的信息交换就不通过路由器或网桥。如果不属同一网段,也就是子网号不同,两个地址的通讯就要通过路由器。

例如:

202.114.80.1主机号为00000001

202.114.80.16主机号为00010000

以上前面三位全是000,说明属同一网段,网段交换信息可不通过路由器。

例如:

202.114.80.1主机号为00000001

202.114.80.130主机号为01000010

前面三位000与010不同,说明二者属不同网段,要交换信息需要通过路由器。其子网上主机号各为1和2。

(2)屏蔽码的功用是说明有子网和有几个子网(2个、3~4个、5~8个),但子网数只能表示为一个范围,不能确切讲具体几个子网。屏蔽码不说明具体子网号。

有子网的屏蔽码格式(对C类地址):

主机号前几位为子网号,后面不写主机,全写0。

· 在IP地址中子网及主机号的表示法:有2个子网,前面第一位为0和1,故只占一位。表示为:

00000000和10000000

有3~4个子网,则需要前面两位,可表示为00、01、11、10。

· 在屏蔽码中子网和主机号的表示法:主机号不写了,全写0,而子网号只写1(对2个子网)、11(对3~4个子网)、111(对5~8个子网),以21、22、23来描述子网数,其几次方值用来描述占主机号位的位数。

21:2个子网,占1位;

22:4个子网,占2位(3~4个子网);

23:8个子网,占3位(5~8个子网)。

总之,屏蔽码的格式是前三个八位全为1(即255.255.255),后一个八位的前几位为1、11或111,其余全为0。

例如,255.255.255.224最后八位为11100000,表示8个子网,32台主机。

IP地址的申请组织及获取方法


IP地址必须由国际组织统一分配。

1.建立与刷新IP地址的组织

IP组织分A:B、C、D、E五类,A类为最高级IP地址。

(1)分配最高一级IP地址的国际组织———NIC

NetworkInformationCenter国际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分配A类IP地址、授权分配B类IP地址的组织———自治区系统、有权重新刷新IP地址。

(2)分配B类IP地址的国际组织———InterNIC、APNIC和ENIC目前全世界有三个自治区系统组织:ENIC负责欧洲地区的分配工作,InterNIC负责北美地区,APNIC负责亚太地区,设在日本东京大学。我国属APNIC,被分配B类地址。CERNET网的的华中地区网管中心设在华中理工大学,获得一个B类地址。中国的管理自治区号AS=4134。APNIC总共给中国CERNET网10个B类地址。

(3)分配C类地址:由CERNET的地区网络中心(如华中理工大学)向清华NIC申请分配。

国内其它行业,如建材局等由中国邮电部数据局和SPRINT公司向APNIC申请IP地址。

2.IP地址申请与获取方法

(1)获取IP地址申请表格

· FTP文件传输申请:

FTP://FTPCERNIC.NET/PUb/templates

申请文件称为apnicaddr.fm

· 电子邮件申请,地址为:

hostmaster@cernic.net

· 邮局邮件申请,地址为:

100084清华大学中央主楼224室网络信息中心注册服务部(2)填写、寄回申请表

申请表寄回日本亚太地区网络信息中心APNIC,其地址为:GGGG-605N1230.G05

· 电子邮件地址:hostmaster@apnic.net

Tel:+81-3-56847747

Fax:+81-3-56847256

· 邮政地址:

AsiaPacificNet-workInformationCenter C/OUniversityofToyko,ComputerCenter

2-11-16Yayoi,BunKy-KuToyko113Japan




longyear 2001-05-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看吧!还有什么不了解的!

7,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