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IT 基础知识】5.3.2 IP

muzilan 2016-05-29 06:50:52
概念
互联网协议IP(Internet Protocol)是为计算机网络相互连接并进行通信而设计的协议,规定了计算机在Internet上进行通信时应当遵守的规则。
IP是TCP/IP协议族中最为核心的协议。所有的TCP、UDP、ICMP及IGMP数据都以IP数据报格式传输。IP协议提供不可靠、无连接的数据报传送服务,即它对数据进行“尽力传输”,只负责将分组发送到目的主机,不管传输正确与否,不作验证,不发确认,也不保证IP数据报到达顺序,它将纠错重传问题交由传输层来解决。

版本
IP版本分为:
l IPv4:IP的第四版,是第一个被广泛使用,构成现今Internet技术基石的协议。它使用32bit表示IP地址。
l IPv6:IP的第六版,是由IETF小组设计的用来替代现行的IPv4协议的一种新的IP协议,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它使用128bit表示IP地址。

IP地址
IP地址是在计算机网络中被用来唯一标识一台设备的一组数字,各个节点(设备)之间使用IP协议进行通信。IP地址的层次是按网络结构进行划分。
IP地址分配
IP地址分配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l 手工分配IP地址。
l 使用DHCP服务分配IP地址。
IP地址借用
IP地址借用是指在本接口没有IP地址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其他接口的IP地址。其主要目的是节省IP地址资源。有时某个接口只是偶尔使用,这种情况也可配置该接口借用其他接口的IP地址,而不必让其一直占用一个单独的IP地址。
IP地址解析
由DNS服务器将主机名解析为IP地址,由ARP将IP地址解析为MAC地址。
...全文
285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uzilan 2016-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想彻底了解各种协议,RFC文档要搜搜看,实际的数据包要抓抓看。
赞,抓包看报文是最直观的了
赵4老师 2016-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彻底了解各种协议,RFC文档要搜搜看,实际的数据包要抓抓看。

4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云计算开发
社区管理员
  • 云计算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