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什么是hsv彩色空间

xiao234666 2007-03-18 10:40:20
请高手讲讲hsv彩色空间的几何基本模型是如何组建起来的.
...全文
1478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iao234666 2008-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抱歉这么久才来结贴!
smallear 2007-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人知道opencv中HSV颜色模型怎么定义的吗?
opencv中黄色 红色 白色的H、S、V值大致在什么范围?
直接转换到HSV的黄色 红色 白色的H、S、V值大致在什么范围?

谢谢!
BASIC 2007-04-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RGB就是你的屏幕显示方法,Red Green Blue分别对应三个小点,拿放大镜一看就知道了。但是我们人眼视觉系统对光线习惯的处理是按照色彩Hue、色彩饱和度Saturation和明亮度Value来区分的。

其实只要明亮度V就可以区分这个世界了,不过是黑白的。但是这里的黑白跟我们常用的那个色彩转黑白的公式不一样,那个是按照黑白电视的方法计算的,考虑到了不同颜色的认知范围有所不同,看看CIE1931就知道了,人眼能识别更多种类的绿色,更少种类的蓝色。这里的V只是简单的取RGB三个值里面的最大值。

H分量和S分量则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物体的本来面目。它们基本不受光照多少的影响,用来进行图像处理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newkaka1981 2007-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纠正:V为点到底面的距离,即高(越高越亮)
newkaka1981 2007-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简单地说,RGB虽然适合机器采样,但是不适合人的直观感觉。比如人一般表达一个颜色会这样说:有点浓的暗红色。而不会说红色占多少,绿色占多少,蓝色占多少。所以根据这个思路,人们设计了HSV的色彩模型。

其中H代表颜色,S代表纯度,V可以理解为亮度(实际上严格地说它是红,绿,篮三种颜色的最大比重)。比如上面那句话“有点浓的暗红色”可以理解成“H为红色,S比较高(浓),V比较低(暗)”。

另外HSV颜色模型通常用一个圆柱体表示,H和角度对应,S为点在底面的投影点到圆心的距离(越往圆心越淡),H为点到底面的距离,即高(越高越亮)

4,4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