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的硕士和计算机的硕士

dene 2002-04-04 05:20:33
我一个弟弟在东大大三了,最近问我考计算机的研究生还是数学的研究生。
我有好几个好朋友都在拿cs的master,没有一流大学的,有成电的,西电的,西安石油学院,利兹大学等等这些,应该代表了现在的主流cs硕士吧。不包括顶尖的MIT,清华等等。但我认为,现在的计算机硕士的技术含量都不高。技术含量高些的可能就是一个搞分布式计算的。
我认为,计算机只是个工具,发展历史很短暂的工具。不比别的一些成熟的学科。很多硕士学的东西不比本科强多少。而且,我认为,以后的发展是,各个学科在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的提高会对计算机专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以后的ERP应该是MBA来做,OA应该是MPA的活,Driver应该是EE做的,而复杂算法的东西我认为数学系比计算机系更有实力。

不知道大家以为然否?
...全文
159 2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jfchina2001 2002-04-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赞同dene(放鱼的手)的说法,讨论并非是无意义的,很多问题都是在讨论中解决的!
对于以上的看法我不能说出谁对谁错,我现在只是一个读大一的初学者,还等着你们讨论出来之后再然我来选定以后学哪个方向呢!
lightning 2002-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奇怪,
其实cs,english,maths都是工具性学科.

"我认为,计算机只是个工具,发展历史很短暂的工具。",工具也要有人才可,
历史重要吗,那可以选择都什么汉语言文学好了.

dene 2002-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oppermine(coppermine)
我一直为这样的问题困惑。
你认为在做erp, crm,pm,km,oa.....等等工作的时候,计算机科班的真的就 有优势么?数据库设计的时候最重要,技术含量最高的恐怕第一是逻辑建模,第二是物理建模吧,而且,我认为在逻辑建模上,学管理的肯定比学程序的人更擅长,在物理建模上,其中的约束....等等东西很难说计算机科班的有什么优势
计算机更多的领域里面是工具,解决问题的工具。而使用工具的方法我想现在并不复杂,以后会更简单。而且我相信,以后代码生成会更简单。pd,erwin这样的工具会不断的进步。
还有楼上说的需求分析.....等等,我记得很早以前有门学科叫工程控制论,钱学森是这个领域的专家。软件从作坊到工厂,也许学工程控制的比现在的开一门软件工程课程要深些吧?
当然,以后的计算机专业的设置会更丰富,至少不会象我毕业时候只有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吧?

另外:“试想你是一个软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招人,这时有两个研究生来应聘,一个是学计算机的,一个是学机械的,你会选择哪个人呢?当然不排除学机械的人计算机也非常厉害,但是这样的牛人又有多少呢? ”我想:对于这个,很重要的是你这个软件公司是什么方向的,如果是做机械行业的,我想,选择哪一个也很难说。而且以后可能机械的优势还会更强

一家之言, 请批评
starsoft007 2002-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还是读数学的研究生吧
dene 2002-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ightning(lightning)
sorry, 我只是想顺便谈谈上cs硕士的一些想法,争论并非争吵,而且我也从楼上诸位看法中受益良多。
对于satty(satty)兄来说,也许讨论什么都没用,不过,我认为,有的东西对你是垃圾,对别人说不定是财富呢。
保持自由、独立与宽容是我的目标
satty 2002-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家争吵这个有什么用呢

按照你们的想法,读什么研究生都是没有用的

还不如老老实实的去工作,从工作中学到的知识比读什么书的要多多了吧

真是的

kitexu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同意。
计算机的确是一个工具,但她不是一个一般的工具,计算机对生产力的巨大
推动是无与伦比的。短短几十年,发展如此之迅速。她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已
经独成一派,当然学数学对计算机有莫大的好处,但还远远不够。计算机不仅仅
是算法、数据结构。还有电路等硬的东西。即便是软件,还要作需求分析、维护。
她毕竟是一个偏工程的东西,讲究的是应用。我们身边不乏一些理论很精,但搞
工程却不行的人。说白了,也就是个“理”和“工”问题。
关键要看你适合哪一个了。
rty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议先读数学的研究生,然后考cs的博士学位
mikeyoung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不如去读经济类的硕士。
coppermine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同意.
是的,计算机是一个工具.但这并不表示它不是一个不成熟的学科.
CS---computer science, 它是一门科学,有这一整套比较完备的理论在支撑着它的发展。

“不比别的一些成熟的学科。很多硕士学的东西不比本科强多少”,如果硕士学的东西不比本科生强,就归罪于该学科不成疏吗?就算是一个不成熟的学科,一个硕士能在3年之内领悟该学科的所有知识吗?如果是的话那就不能不承认他是一个天才了。现在国内的研究生教育水平不高是不争的事实--学历不被国外承认,之所以这样出了很多人读研很功利--为了以后找个好工作,以为考上研究生就万事大吉了--之外,还与国内的大环境之外,这个就不多说了。

“各个学科在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的提高会对计算机专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我不知道你这里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是怎么定义的。俗话说,术业有专攻,我觉得很有道理,特别是到了研究生的层次。试想你是一个软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招人,这时有两个研究生来应聘,一个是学计算机的,一个是学机械的,你会选择哪个人呢?当然不排除学机械的人计算机也非常厉害,但是这样的牛人又有多少呢?

至于你表弟的选择,这当然要根据他的志向和兴趣来决定。但如果纯粹从以后的出路来看,可能计算机要好一点吧。

哈哈,一家之言,见谅。
icebird_2000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技术好的就不叫技术员了,那是高级工程师、教授。
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是相辅相成的,
没有技术人才只有管理人才,什么事也做不了,
没有管理人才只有技术人才,做事情一团糟。
qs82312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freeingsky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nicholas_87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基本同意!
lokaife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breezerain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管理不错呀。
不懂管理,技术再好都是个技术员。
lemonfirer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现在大二,想考研。这个问题我也想搞清楚点,希望大虾们指点一下。
frogking1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
Kaye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基本同意!
cs的研究生也许没有maths的厉害!不过我也是瞎说而已,呵呵
deadrock 2002-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o good,agree

69,37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语言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C语言
  • 花神庙码农
  • 架构师李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