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I L5问题汇总,dannydpl 进来接分

cmm2cmmi 2009-01-20 11:01:06
楼主是怎么区分Special Cause和Common Cause的
能否举例?
谢谢

dannydpl 回答:

特殊原因简单的说就是一些意外事件,他对过程的结果产生了影响。
共通原因(固有原因)那是因为过程本身随之而来噪音,他会对过程的结果产生影响。
举个例子的话:我们拿测试来说,公司测试流程首先是代码评审,然好是单元测试,下来是集成测试等等,按照自己公司的经验,会对测试的结果有一个预计的范围,比如说每千行发现的BUG数量的范围值,如果是基于测试过程的Common Cause,集成测试发现的BUG数,,会在你们的经验数据范围内,这是正常的。而如果你测算出来的每千行Bug数超出你的经验范围,那就一定发生存在一些特殊的原因对你的测试过程产生了影响。这是后你需要分析的就是这次测试的过程与以往的有什么不同,找出差异点之处,这就是异常原因。


如何判定性能稳定,有common cause 的情况一定性能稳定吗?
何时可以打性能基线?
如果有common cause,该统计点超出UCL或LCL的话是否是性能稳定的呢?性能不稳定是否可以打性能基线?

dannydpl 回答:

从统计学上讲,在控制图上看一个过程的数据分布,有一些规则,大概有四个判定吧比如说7点不在同一侧等我记不得太准确了,可以去查的。
但是我要说的这些是需要自己人为判断的,数学模型中得出的只是表象,更应该结合自己公司的实际去分析,就好像我们以前按照瀑布模型开发时,一个阶段结束才开始下一个阶段,可是在实际中只要你考虑和分析了遗留问题的影响和对应的措施,该继续就得继续进入下一个阶段。
同样的我们的过程性能模型和基线,在早期的时候都有一个启动的过程,过程不稳定,数据不准确等等,还不能完全按照理论的方法简单的说能不能建立基线。我见过国外一些大型企业的产品和性能基线,他们的数据和过程经过很多年和很多项目的应用和实践,还是不错的。
其实这一点我们也碰到了,和评估师以及一些SEI专家都讨论过,他们的回答是 "看你们",也就是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决定,他们只能提供给我们标准的技术和理论,至于如何应用全在自己。最近几年,尤其是到了4级5级,4级好坏还有一个定量模型的判断,而5级我感觉好像就没有一个绝对的准则。


楼主的公司是CMMI L5的吧,你们公司的PPB和PPM做的如何?这都需要大量的实际数据支撑,你们的PPM选的模型是什么?逻辑相关?
涉及机密就算了,我也是随便问问。

dannydpl 回答:

高层推动是一个战略问题,也就是如果公司决定要做这件事了。
而实际的推动是SEPG,如何为项目提供实效的,有帮助的流程和规范,是这个组织必须明确定义的策略。
而具体的一线人员是QA,QA的角色很关键,我见过好多公司选择的QA经验和水平都不是很高,如何发挥QA的作用,让项目能够接受他来推广和实施过程改进,这也是SEPG在选用人是需要考虑的。
我认为,对于一个QA来说,最少应该具有3个方面的作用,1是作为管理者的耳目,从第三方的角度对项目进行监察的作用,2是要起到一个导师的作用,在公司标准的宣传和贯彻中,和项目执行过程中起到一个教育培训的作用,3是一个更高的要求,要能作为一个医生的作用,通过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发现和诊断项目中的问题,为项目中预防和解决问题提供支持和指导。同时QA还应该成为企业实施改进和不断优化的闭路循环中的重要反馈。
...全文
268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一个大的项目组中比较专业,与在学校里比较专业,非常不同。

项目组中比较专业,往往丝毫没有纸上谈兵之感,要么就不评论,否则出手就要力求手到病除。而在学校里比较专业,则往往是从书本概念上进行概念分解并夹杂点滴实践中的话,总是觉得隔靴搔痒。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到底,这类东西往往真正最为适用的场合是在学校里作为研究生的论文互相抄来抄去地。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基本上是一个大规模手工作坊的做法。在所谓的“层次”很低时,特别强调官僚做法;而当层次较高时,不得不模糊原来的做法。但是,这种大规模手工作坊的做法,其实总是做不到自动化和敏捷。
jiezhi 2009-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回答得颇为专业
dannydpl 2009-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但我还不知道如何接分啊。不好意思了。
nettman 2009-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
kelph 2009-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

学习
fanfanyan 2009-0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进入测试行业,对很多测试东东陌生,只有学习。

5,1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质量管理/软件测试
功能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性测试 个人社区 湖南省·长沙市
社区管理员
  • 软件测试
  • 虫无涯
  • 小博测试成长之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加入到软件测试的社区,在这里,希望大家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分享自己在软件测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工作经验分享。

1.想转行的小伙伴,遇到问题没有及时回复的,可以私聊小博进行反馈

2.大家对社区有好的建议,都可以在社区发帖进行反馈

推荐大家学习的软件测试入门笔记:软件测试入门学习笔记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