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SP.NET中用可视化的方法来实现数据绑定

zhangking 2003-07-12 05:18:52
大多数关于ASP.NET中数据绑定的教程都需要你在code-behind类中写大量的代码。该方法可以让你很好地控制读取代码和显示代码的方式,但你可以在Visual Studio .NET中用一种很形象的方法来实现这一点。本文就一步步地讲解了这种可视化的数据绑定。本文并不是关于VS.NET可视化数据绑定的一个很详尽的教程,但它可以为我们研究可视化数据绑定提供正确的方向。

首先,让我们创建一个新的ASP.NET Web应用程序。你可以用C#来写,也可以用Visual Basic .NET来写代码。从工具箱的Data部分拖一个OleDbDataAdapter控件,将它放到该项目的缺省Web form的设计窗口中。在出现的DataAdapter Configuration向导窗口中点击Next按钮。

你可以从已经创建的数据连接中选择,不过在我们的这个例子中,需要选择New Connection按钮。这时会显示一个标准的Universal Data Link (UDL)向导。填入正确的服务器和连接认证信息,从而连接到Pubs数据库,然后点击OK。如果选择“Allow saving password”,你会得到一个警告信息,告诉你你的密码不能被加密。在我们这个例子中,对此不用担心。点Next继续。

接下来,你需要选择如何从数据源读取数据(该例子中的Pubs数据库)。你可以通过一个SQL语句来读取数据,也可以创建一个新的存储过程或者从一个现有的存储过程中选择。在本例中,我们选择SQL语句选项并点Next。这时会出现一个文本框,我们需要在其中输入SQL查询。我们可以通过Query Builder按钮打开Query By Example(QBE)向导来帮助我们构建查询。点击Query Builder按钮,输入一个查询来选择authors表中所有作者的名和姓。点Query Builder窗口上的OK。你刚刚构建的查询就会显示在查询框中了。

点击Advanced Options按钮。不要选中顶部标记为“Generate Insert, Update, and Delete statements”的选项。因为你的author列表是不可编辑的,所以不需要这些对象。第二个和第三个复选框是灰色的,不能选。点OK按钮,进入向导的下一步。你会看到Data Adapter Configuration向导的概要,它列出了你在向导中所有的设置。点击Finish按钮返回到Web form的设计窗口。

接下来,我们需要创建一个强类型的DataSet类,并在里面加载author数据。强类型的DataSet类似于一个规则的DataSet类,不同的是它只适合保存符合一个特定schema的数据。这就使其字段是强类型的,而不是以定义并不严格的对象数据类型为基础的。Visual Studio .NET使该步骤也很简单。在你的Web form设计窗口底部的服务器控件面板中选择oleDbDataAdapter1控件。如果Web窗体的Properties窗口还没有打开,那么先打开该窗口。你会在Properties窗口底部看到一系列链接。点Generate DataSet链接,会弹出一个框,要求你输入DataSet类名,以及添加到dataset的表的名字。将它命名为dsAuthor,不要动其它的选项,点OK。现在,我们就在Web form的服务器控件面板上添加了一个强类型的DataSet了。与其相应的schema定义文件(dsAuthor.xsd)也被添加到了Visual Studio .NET Solution Explorer中。

现在我们来显示读取数据的结果。从工具箱的Web Forms区域将一个DataGrid服务器控件拖放到Web form的设计窗口中。将其DataSource属性设置为dsAuthor1。

然后我们来添加代码。我说过我们可以通过可视化的方法来实现一切,不过你仍然需要在code-behind类中写两行代码。双击Web form的设计窗口,打开Page_Load事件,添加下面的两行代码: oleDbDataAdapter1.Fill(dsAuthor1);
DataBind();

如果你用的是Visual Basic .NET,那么不要在每行代码后面写“;”。第一行代码实例化了对数据库的调用来填充你的强类型的DataSet。第二行代码将author数据加载到Web form上的DataGrid控件中。

现在我们来看一个有趣的部分。运行你的ASP.NET Web应用程序,Pubs数据库中的authors信息就应该可以显示出来了。非常好,不是吗?现在看上去还不太美观,但DataGrid控件有一个完整的Property Pages接口,可以让你定制它的外观(右击DataGrid,选择Property Builder就可以看到Property窗口了)。DataGrid控件还有一个Auto Format菜单,通过它,你可以很快地添加样式——例如“Professional 1 Auto Format”样式。

对于大的、复杂的Web应用程序,你可以不用动手写很多代码而实现数据绑定。只需要两行代码,你就可以实现很多功能。当然你得记住,在运用所有这些向导时,Visual Studio .NET实际上为你生成了很多行代码。你可以方便地查看这些代码(它们大部分都在你的code-behind类中的“Web Form Designer generated code”部分)。通过分析Visual Studio .NET为你生成的代码,你可以学到很多关于数据绑定的知识。然后,你可以将这些知识用于你想实现的自定义的数据绑定代码中。
...全文
118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jtc 2003-07-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very good
zhangking 2003-07-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
ceocio 2003-07-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的
zykj_2000 2003-07-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
letian 2003-07-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帮你up

8,32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eb 开发 IIS
社区管理员
  • IIS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