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转换16位的tiff图像为8位

qiushuipiaoling 2010-05-18 05:11:40
请教各位:
我要处理一幅遥感影像,是tiff格式的,有3个通道,每个通道都是16位,怎么转换成8位来显示。
多谢
...全文
1940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nezeros 2010-06-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说错了,每个通道的16bits数据转8bits应该这样:
设16bit数值为X16,则对应的8bit数值X8=X16/(2^16)*(2^8)=X16/(2^8)=X16>>8
最终就是说只需提取X16的前8bits,即得到对应X8
onezeros 2010-06-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首先读取像素数据,可以自己按照tiff格式编程读取,不过一般使用opencv或1楼说的libtiff,其实opencv也是用的libtiff,然后将每一个像素从16位变换到8位,位数n图像色阶数是2^n,那么可以这么转换:对每一个像素数据的16个bit位,从高到低(或从低到高)每次读取两个bits,如果高位为1,则相应8bits像素的bit位为1,如果高位为0,则相应8bits像素的bit位为0.
clear? :-D
禹明忠 2010-06-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自己编程,用 libtiff 来实现,应该不难。
1.该程序用QT开发,实现图片导入、显示、缩放、拖动及处理(冷暖色、灰度、亮度、饱和、模糊、锐化)。 经实测,我写的这个软件在导入10000*7096像素的超大图片的时候,缩放的速度比2345看图软件还快,2345缩放超大图会卡顿,但本软件不会^_^ 关于程序中缩放拖动部分的说面参见我的博客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935474/article/details/89327314; 2.载入图片后,鼠标移动的时候可以显示鼠所在点的图像的坐标以及灰度; 3.缩放的时候,图片右上角可以显示当前图片的缩放比例; 4.用户可导入16深的tiff灰度图文件(一般来说是由相机拍摄的灰度图数据),导入16深的tiff的时候,用户需要先点击界面左上角的checkbox,然后再导入tiff图片,否则图片解析不出来。 注:Qt自带的QImage只能导入8深的tiff灰度图,如果用qt的QImage导入16深的灰度图,图像数据会被强制转换成argb格式的图像,数据就被更改了,所以我自己编写一个解析tiff文件的功能,我翻阅了很多博客,其中如下链接给我的帮助最大: https://blog.csdn.net/chenlu5201314/article/details/56276903 上述博客作为详细解析tiff文件结构的说明文档,写的非常详细,我也是根据上面的内容,自己编写了一个解析tiff文件的类(当然功能很少,只能解析符合特定条件的tiff文件) //************************************************************ //by Bruce Xu //注:解析tiff的类只解析特定的tiff文件! //1.解析的tiff文件中只存在一幅图,如果文件中存在多幅图,本类不支持解析! //2.图像数据为816深度的灰度图,如果是其他类型的图片,本类不支持解析! //3.图片没有被压缩过! //************************************************************

4,4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