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定的效果令人怀疑!

wugamp 2012-09-10 05:01:30
我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企图证明标定的效果,但是结果很悲剧。
我把两个标志粘在一块来回移动的板子上,用摄像机对它拍录像。然后我从录像中用 OPENCV 找到这两个标志,并计算其距离。显然,理论上无论板子在画面中的何处,其距离都不变,如果有变化,肯定是畸变。那么我再经过标定、矫正之后,畸变减轻甚至消失,那么距离应该就不变或者变化小多了。
我从录像中取了1000帧,标志都是位于画面左侧的。这样就有1000个距离值,去掉噪声后还有970个。我用均方差(AVEDEV)来衡量这970个距离值的变化幅度。
然而实验结果是:无标定时,均方差是1.74。标定后变成1.95,反而变差了。
百思不得其解。
下面是我猜测的原因:
1、我是用手机拍摄的录像(手机型号:MOTO 525 DEFY)。会不会手机里自身已经标定过了?
2、标定时的距离和拍标志时的距离不同。标定时大约60多厘米远,拍摄标志时约40厘米。
3、标定只会提高中心区域的质量,对边缘区域反而有害。而我取的画面中,标志都在左侧区域。

有人做过类似实验吗?
...全文
4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4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