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一个目标边缘检测的问题

cau228charm 2013-10-23 10:04:35
目前在做受电弓碳滑板厚度的检测,希望检测到完整的碳滑板上下两个边缘,这样就能方便地计算出厚度。现在使用了最常用的Canny算子进行边缘检测,但是Canny得到的边缘很多都是伪边缘,而且很多实际的边缘有“断断续续”的情况,下面三个图,第一个图是原始图像,第二个是Canny算子处理结果,第三个图是去除了一些不相关边缘的结果(也有可能把有用的边缘去除掉了)。在这里向大家咨询一下问题:
1、不知道使用什么算法能够把断续的边缘完整的链接起来;
2、不相关的边缘如何去除;
3、之前已经使用过霍夫变换了,感觉效果一般,因为所要检测的边缘不完全是直线,很多情况是有弧度的边缘,如下面的图所示,对于这类带有弧度的边缘如何链接呢?
...全文
329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bralibra 2013-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针对你这个图,canny的效果会很差,因为canny算子使用了laplace算子,而拉普拉斯算子为二阶差分,对噪声有双倍加强作用,所以你得到了很多很多断续的小边缘.这个方法对你的问题不可行. 阀值/颜色分割是可以尝试的办法.
青松2 2013-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这样做可能比较好:先转成HSV格式,根据颜色来分割出部分区域,腐蚀、膨胀运算算出大概轮廓,然后在轮廓紧邻仔细对比数据分析出边缘
sunny7862632 2013-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过滤掉那些干扰的边缘吧,这种边缘图不可能准确获得你要的边缘的。不要直接使用canny算法,根据你的图像特性,修改一些算法实现效果应该好很多。例如你现在图像是横向的,只算垂直梯度边缘,可以滤掉不少干扰了。当然还有更多的办法,仔细考虑下吧

4,4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