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科学家教你人生经验

东风玖哥 2017-02-20 08:10:44
1980年,还不是软件的时代。年仅十岁的 John E. Smee 就爱上了编程,自发地写起了代码。如今,John E. Smee 已成为 Qualcomm 工程技术副总裁,作为 5G 项目的工程技术负责人,他已经赢得 54 项科技专利。
然而这位 5G 背后的科学家说,一路驱动他的不过是单纯的好奇心。

学霸的春天:好奇心让我走到今天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数学,想解决各类难题。”10岁时,Smee 尝试各种方式来更好地编写程序。读中学时,他特别享受挑战物理、化学、生物等有难度的学科。正是这些学习与探索的过程促使他在大学选择了电气工程专业。他说,“可以用高等数学来解决有趣的技术问题”让他选择了这一专业。

Smee 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研究生时申请到了新泽西州贝尔实验室的实习机会。正是这个难得的机会让他大开眼界,也对他的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博士班的熏陶让 Smee 对工程研发的灵感和热情真正爆发了出来。

Smee 热衷于将学术概念应用到生活中。“当数学教授证明学术原理奏效时,我经常会问自己,该如何将其应用于改进通信系统中,这令我感到兴奋。反复思考和勇于提问,如同一个正向循环,推动他在技术上不断前进。

“追随你的激情这一点很重要。”Smee 强调,“因为你会擅长你热衷的事情”。他认为,对每个人来说,首先要了解自己喜欢解决什么问题,喜欢应对哪些有趣的挑战。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描述科学家最重要的特质,“好奇心”是 Smee 博士给出的答案。无论是 10 岁时,还是中学、大学,或者博士时期,他认为正是每个阶段单纯地追随对技术的好奇,才让他一路走到了今天。

Qualcomm 的“白板讨论”文化

除了个人的热情所在,Smee一加入 Qualcomm 就很快取得了自己的专利发明。在这方面,Smee 博士坦言,Qualcomm 的企业文化和系统制度是孵化发明的一大助力。

现在身为 Qualcomm 工程技术副总裁的他,很重视经营一种热烈讨论的气氛。他认为创造一个环境,让每个人都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关键的。

Qualcomm 的团队和项目规模有时会很大,为了克服沟通的障碍,Qualcomm 在每间办公室都放置了一块白板,让每个人都可以利用白板来交流想法。

Smee 说:“如果有新人加入我的团队,我会告诉他们即将面临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让他们在白板上总结、探讨、设计思路,而不仅仅是给我发一份文件。我会和他们当面交流:在你看来,挑战是什么?你想要解决什么问题?为此会采取什么方法?有哪些不同的方法可以考虑?以及如何在这些方法中权衡取舍?”

“如果在公司各个层级和团队中形成这种文化,那么公司里的每个人都会觉得他们被赋予了对各种设计贡献力量的权力。”Smee表示,这种文化令人兴奋之处在于,员工能够以极高的效率贡献出有创造力的想法。正因如此,在他开始工作后,第一项专利发明很快就诞生了。

除此之外,Smee 认为在工作早期与团队中的其他工程师进行探讨也是非常重要的。“你需要知道他们正面临什么挑战,通过这些经验,能让你用不同的视角了解工作环境。”

Smee 称,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从团队讨论中学到各种不同的技能,而非仅受限于自己的技术领域。在广泛涉猎其他领域后,他发现自己在专长领域的设计也因此受益。
...全文
608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iaozhu12371237 2017-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技术就要认真做下去 不能半途而废。不过 这个人的职业规划肯定没有蒙头一直做技术。既要精又要多看看周遭的世界

9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为开发者提供高通丰富的解决方案及全面技术下载内容。本版以AI人工智能、WoS移动笔记本、XR、IoT 物联网、Auto 汽车、生成式AI等核心板块组成,为开发者提供一个便捷及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 企业社区 北京·东城区
社区管理员
  • Qualcomm开发
  • csdnsqst0050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