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快速排序最后递归代码问题,不是很懂?求教!!

开心小学徒 2017-10-21 09:36:03
void quick_sort(int s[], int l, int r)
{
if (l < r)
{
//Swap(s[l], s[(l + r) / 2]); //将中间的这个数和第一个数交换 参见注1
int i = l, j = r, x = s[l];
while (i < j)
{
while(i < j && s[j] >= x) // 从右向左找第一个小于x的数
j--;
if(i < j)
s[i++] = s[j];

while(i < j && s[i] < x) // 从左向右找第一个大于等于x的数
i++;
if(i < j)
s[j--] = s[i];
}
s[i] = x;
quick_sort(s, l, i - 1); // 递归调用 #1
quick_sort(s, i + 1, r); #2
}
}


我能理解快速排序,但是我对最后的 #1, #2 这两句递归表示不能理解?请问在执行到#1的时候,是反复多次递归这一句直到退出后再执行#2,还是执行一步#1后,再执#2 ?

在以上的快速排序代码中,quick_sort(s, l, i - 1); // 递归调用
quick_sort(s, i + 1, r); 这两句话的退出条件是什么?


执行完#1后,#1改变了i的值,#2使用的是#1执行后改变了的i的值?还是#2和#1使用的都是未改变的i的值?
...全文
283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赵4老师 2017-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给定一个小点的输入,完整单步跟踪(同时按Alt+7键查看Call Stack里面从上到下列出的对应从里层到外层的函数调用历史)一遍。”是理解递归函数工作原理的不二法门! 递归函数关注以下几个因素 ·退出条件 ·参数有哪些 ·返回值是什么 ·局部变量有哪些 ·全局变量有哪些 ·何时输出 ·会不会导致堆栈溢出
大尾巴猫 2017-10-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jk24680 的回复:
你好,请问#1和#2在 if (l < r)语句的外面,为什么是递归执行的条件呢?不是很懂?
#1和#2在if的语句块内部啊
开心小学徒 2017-10-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好,请问#1和#2在 if (l < r)语句的外面,为什么是递归执行的条件呢?不是很懂?
大尾巴猫 2017-10-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退出条件是数组只有1个元素时候退出 看递归函数第一句 if (l < r) 就是递归执行的条件,反之就是退出条件 执行完#1后,#1改变了i的值,#2使用的是#1执行后改变了的i的值?还是#2和#1使用的都是未改变的i的值? #1没改变i的值,因为函数参数是值传递,传过去的是拷贝,函数内部再怎么改动i,不影响外面的i,除非用指针参数或者引用,那么里面的i变了,外面的i跟着一起变

69,37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语言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C语言
  • 花神庙码农
  • 架构师李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