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收购案”以失败告终 博通高通将何去何从?

沸点九十八度 2018-04-18 05:15:19
圣迭戈联合论坛报日前刊文,对博通高通收购案进行了分析点评。

为了能够完成对高通的收购,博通总裁兼CEO陈福阳也是花了大力气的:就在禁令发布的几小时前,陈福阳还专门赴五角大楼游说。然而在特朗普的行政禁令下,高通还是逃脱了被博通收购的命运。

“史诗收购案”以失败告终 博通高通将何去何从?

博通总裁兼CEO陈福阳与特朗普

  “史诗收购战”重要时间节点梳理

环球科技简单梳理了一下博通并购高通案的重要时间节点,具体如下:

2016年10月27日:高通提出39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

2017年11月6日:博通提出1050亿美元收购高通

2017年12月4日:博通走向敌意收购,寻求重组高通董事会

2018年2月5日:博通提出了“最后最佳”出价1210亿美元。博通总裁称,这个出价取决于高通并购恩智浦不能超过最初商定的价格。

2018年2月14日:高通和博通高管首次会面商议出价。

2018年2月20日:高通将收购恩智浦的价格提高到440亿美元。

2018年2月21日:因不满高通提高恩智浦收购价,博通将收购高通的报价降低至1170亿美元。

2018年2月26日:高通改变态度,提议双方对价格进行谈判。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称,高通要求的并购价达到1600亿美元。

2018年3月5日: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要求高通将年度股东大会推迟30天,委员会对收购开始审查。

2018年3月12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博通收购高通。

2018年3月14日:博通发表声明,放弃对高通的收购。

  特朗普缘何阻止这起收购?

特朗普否决博通收购高通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国家安全。美国财政部近日向高通和博通的律师发出公开信称,基于历史记录,博通在收购一家企业之后,通常会切断投资,这将损害高通在5G技术及标准制订方面的领导地位,为中国厂商在5G领域的影响力留下空间,从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公开信还具体提到,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积极参与5G标准制订,华为拥有10%的5G专利。此外,高通还与美国国防部在内的政府部门签有合同,向美国国防部提供产品,如果高通对美国政府的产品供应被限制或打断,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影响。

通过简单梳理不难看出,美国政府担忧的是一种间接伤害:博通收购高通后,会裁减研发上的投入,然后让美国在通讯上的控制力下降,影响军队采购,影响国家安全。

尽管这是一种猜测,博通收购高通后可能会这么做,但这种猜测并不是没有根据的,美国政府的判断来自博通并购之后采取的常用措施。

  其他人怎么看?

多数分析师认为,博通将放弃收购高通,转而进行较小的并购交易来提高影响力,而圣何塞芯片厂商赛灵思和以色列Mellanox Technologies公司很可能是博通的下一个收购目标。因为陈福阳“不大可能就此收回已经出鞘的‘40米大刀’……”

穆尔洞察和战略公司的分析师帕特里克·穆尔黑德说,高通公司是少数几家以长远眼光投资的无线芯片公司之一。如果特朗普政府担心美国无线和半导体产业可能落后于中国,那么博通公司是否是美国公司并不重要。


美联社则认为,在美国阻止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博通公司恶意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的背后,是争夺对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影响力的新的全球竞争,以及对以下情况的担忧,即不论谁占据领先地位都可能利用这一优势获取经济利益并开展窃取和间谍活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刊文,称专家表示,除了涉及5G技术的担忧外,还有更多因素导致特朗普决定阻止这笔交易。

内皮尔投资咨询公司主管罗恩·内皮尔说:“不仅是因为中国,也不仅是因为芯片。是因为广泛的技术。是因为考虑到美国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而特朗普有一套始终如一的观点。”

收购失败后,博通将何去何从?逃离了被收购命运的高通又将如何走好下一步?环球科技将持续关注报道。
...全文
881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9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为开发者提供高通丰富的解决方案及全面技术下载内容。本版以AI人工智能、WoS移动笔记本、XR、IoT 物联网、Auto 汽车、生成式AI等核心板块组成,为开发者提供一个便捷及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 企业社区 北京·东城区
社区管理员
  • Qualcomm开发
  • csdnsqst0050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