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多级指针如何确定类型?

tryte 2018-12-15 03:35:26
在C语言的多级指针里面,是否最后一级指针是什么类型的数据,定义多级指针的时候就选择什么类型的?

如:定义一个二级指针,当做二维数组使用,最后一级的数据是字符串类型,那么定义变量p的时候即,char **p

该如何理解定义多级指针的类型?
...全文
155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lbertS 2018-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需要通过具体的应用去分析
自信男孩 2018-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建议结合例子分析指针类型可能会更好一些,可以找一些例子分析一下,同时通过调试打印验证自己猜测或者别人的结论。
赵4老师 2018-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har (*(*x[3])())[5];//x是什么类型的变量?
//
//分析C语言声明,关键是搞清楚这个变量是个什么东西(函数、指针、数组),
//是函数那么剩下的就是他的参数和返回值,
//是指针那剩下部分是说明他指向什么,
//是数组剩下的部分就是说明数组的成员是什么类型。
//解析C语言声明规则:
//从左侧第一个标识符开始,按照优先级进行结合。*表示是..的指针,const表示只读的,volatile表示可变的,[]表示是数组,()表示是函数。
//
//x和[3]结合说明是一个大小为3的数组,该数组的每个元素为一类指针,该类指针指向一类函数,该类函数无参数,返回一类指针,该类指针指向一个大小为5的char型数组
#include <stdio.h>
#include <typeinfo.h>
char num[5];
char (*x00())[5] {
return #
}
int main() {
char (*(*x[3])())[5];//是个数组,大小为3
char (*(*x0 )())[5];//数组的元素,是个函数指针
char (*( x00 )())[5];//函数原型,参数为空,返回值为指针
char (* x000 )[5];//返回值

x0 = x00;
x[0] = x0;
x[1] = x0;
x[2] = x0;
printf("typeid(x).name() is %s\n",typeid(x).name());
return 0;
}
//typeid(x).name() is char (* (__cdecl**)(void))[5]
flying_music 2018-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har*是用来指向char的,char**用来指向char*,char***用来指向char**......这样下去,每一级都是有类型限制的,最终的结果就是像你说的一样。
建议你把char**也看做一种特定的类型,它char在语法上是同等地位的,而不是某种用来“过渡”的东西。
_ZGq 2018-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har **p 是一个指向char*型变量地址的指针,而char*型变量指向一个char型变量的指针。

69,36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语言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C语言
  • 花神庙码农
  • 架构师李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