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b+opencv人脸识别提取出68个特征点后,如何进行对比

大扎吼,额系渣渣灰 2019-05-30 05:19:55
我想将两张图片的人脸进行相似度的对比,
但是有点疑惑想问问大佬,人脸检测,特征点提取,和特征向量提取之间有什么关系,如果要进行对比,他们之间是顺序是怎样的?
...全文
2440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q_44219595 2020-04-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QQ515311445 的回复:
[quote=引用 楼主 大扎吼,额系渣渣灰 的回复:]
我想将两张图片的人脸进行相似度的对比,
但是有点疑惑想问问大佬,人脸检测,特征点提取,和特征向量提取之间有什么关系,如果要进行对比,他们之间是顺序是怎样的?


引用 1 楼 cyyno1 的回复:
帮顶!
我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方向错了,不是这样玩的,而且dlib速度太慢了,无法满足低配置的android或arm-linux上使用[/quote]

那一般用什么库进行人脸识别呢?在arm-Linux运行确实有些慢了
CV伍六七 2020-03-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检测人脸的位置 2.通过检测的位置扣出人脸图片,然后计算人脸的特征点。 3.这里一般会做人脸对齐,通过仿射变换将人脸矫正到一个固定的位置(2D图像变换) 4.将对齐后的图像计算CNN输出的特征向量,比较向量之间的距离来判断人脸之间的相似度。
qq_40275593 2020-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之前有一个误区,以为得到了68个点就能得出128维度向量。其实不然,128维向量还是需要图片。
qq_40275593 2020-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68个点感觉不是用来区别人脸的,好像是做一些人脸装饰、画个眉毛、大嘴猴特效等;提取出来的128维向量才是特征向量,用向量得欧氏距离来区别不同的人。个人理解有误解请谅解。
--light 2019-1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假如你想要gpu加速的话可以重新编译下dlib,用dlib检测出人脸特征以后,用余弦相似度或者欧式距离计算两张脸间相差的距离,再设置一个阈值用来判断是否为同一人(这种方法准确率要看你的阈值的设定,设定的好的话准确率还是可以的,但是很慢)
ccc123_ok 2019-10-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特征点来算特征向量不靠谱。
捧一束阳光. 2019-07-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先检测人脸,提取人脸特征点,根据特征点计算出特征向量,再比对两张图片的特征向量,一般用欧氏距离就可以了,如果两个人脸的向量空间的欧式距离超过了0.6,即认定不是同一个人;如果欧氏距离小于0.6,则认为是同一个人,这个看实际情况调阈值。
QQ515311445 2019-06-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楼主 大扎吼,额系渣渣灰 的回复:
我想将两张图片的人脸进行相似度的对比, 但是有点疑惑想问问大佬,人脸检测,特征点提取,和特征向量提取之间有什么关系,如果要进行对比,他们之间是顺序是怎样的?
引用 1 楼 cyyno1 的回复:
帮顶! 我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方向错了,不是这样玩的,而且dlib速度太慢了,无法满足低配置的android或arm-linux上使用
陈义源 2019-06-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帮顶! 我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计算机毕业设计:基于OpenCV+dlib+python的人脸识别系统》是一项融合了OpenCV图像处理库、dlib机器学习库和Python编程语言的综合性计算机毕业设计项目。此项目致力于构建一套高效且准确的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源码、项目说明和项目演示的完整呈现,为学习者提供了深入了解人脸识别技术的绝佳机会。 该项目利用OpenCV的图像处理功能,实现了人脸检测、特征提取等关键步骤。同时,结合dlib库中强大的人脸识别算法,系统能够精确识别输入图像中的人脸,并进行高效的匹配。Python作为项目的编程语言,不仅易于上手,而且具有丰富的库和框架支持,使得整个系统的实现更加简洁和高效。 项目源码清晰易懂,注释详尽,方便学习者快速上手并理解系统的实现原理。项目说明详细阐述了项目的背景、目标、实现过程以及技术难点,为学习者提供了全面的学习指南。项目演示则通过实际操作展示了系统的运行效果,让学习者能够直观地感受到人脸识别的魅力。 此外,该项目还附赠了计算机答辩PPT模板,为学习者的毕业设计答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模板设计专业、规范,内容结构清晰,能够充分展示项目的创新点和实践成果。
【资源说明】 基于dilb库+opencv实现摄像头实时人脸识别python源码+超详细注释+项目说明(易运行、操作简单).zip 注意:一定要修改好自己本地存储路径以及创建对应的文件夹!!! 录入人脸数据文件: SaveFaceData.py (一共录入脸部图片二十张) 构建数据集后处理数据集: CalculateCharacter.py 采集对应20张图片的68特征点数组,以 face_features.txt (i为01到20的数字)文件保存到同一目录下。 通过20个特征,计算平均(mean)特征数组 face_feature_mean.csv。 人脸识别: main.py 利用dlibopencv编程,打开摄像头,对捕获到的人脸进行特征提取,与平均特征进行误差计算(欧几里得距离),当误差小于一定阈值时,判断为同一个人,否则判断为 unknown。 【备注】 1、该资源内项目代码都经过测试运行成功,功能ok的情况下才上传的,请放心下载使用! 2、本项目适合计算机相关专业(如计科、人工智能、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的在校学生、老师或者企业员工下载使用,也适合小白学习进阶,当然也可作为毕设项目、课程设计、作业、项目初期立项演示等。 3、如果基础还行,也可在此代码基础上进行修改,以实现其他功能,也可直接用于毕设、课设、作业等。 欢迎下载,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4,4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