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B-IOT

penglihuiiot 2019-06-14 10:39:23
NB-IOT是什么
最近的nb-iot,口号很大,谁能解答下


NB-IoT就是IoT(物联网)其中的一种标准。NB-IoT的特点就是:吃的少,睡的多,能干活,不讲究。
 一、NB-IoT概要
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成为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NB-IoT构建于蜂窝网络,只消耗大约180KHz 的带宽,可直接部署于GSM 网络、UMTS 网络或LTE 网络,以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
NB-IOT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LPWA)物联网(IoT)市场,是一种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新兴
技术。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低、架构优等特点。NB-IOT使用License频段,可
采取带内、保护带或独立载波等三种部署方式,与现有网络共存。
二、NB-IoT有下列特点:
1.广覆盖
NB-IoT 技术能实现比GSM好20dB 以上的覆盖增益,覆盖面积扩大100 倍,在地下车库、地下管道也能覆盖到。
2.大连接
NB-IoT 单扇区支持5 万个连接,比现往高50 倍(2G/3G/4G 分别是14/128/1200),目前全球有约500万个物理站点,假设全部署NB-IoT,每站点三扇区可接入的物联网终端数将达4500亿个;窄带技术:上行等效功率36 信道*23dBm,提升信道容量减少空口;信令开销,提升频谱效率基站优化:独立的准入拥塞控制与终端上下文信息存储;核心网优化:终端上下文存储与下行数据缓存。
3.低功耗
NB-IoT 终端如每天发送一次200Byte报文,AA电池待机时间10年,单次的速传时间缩短了,终端99%的时间都工作在节能模式(PSM),这个节能模式和手机的节能模式不一样,终端仍然注册在网,但信令不可达。终端处于深度睡眠,99%的时间终端的功耗只有15 微瓦。它的睡眠的时间比较长,能减少终端监听网络的频度。
4.低成本
目前单个模块做出来的成本不会超过5美元,目标是要做到1 美元左右。180kHz 窄带,降低芯片复杂度;简化协议栈(500Byte),减少片内Flash/RAM;低采样率单天线、半双工,射频成本低。
目前成都有家叫众山科技的串口服务器研发公司取得了电信的入网许可证,CoPA协议。像比较出名的济南有人和上海卓南海等几个研发公司未取得CoPA协议,和入网证。
望采纳
...全文
75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三疯文子 2019-06-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NB是运营商的NB,LoRa可以是你的LoRa

4,35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通信技术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网络通信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