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是否可以不写文档?

LeaPraThink 2020-09-16 11:43:45
公司已经践行了一段时间的敏捷开发,作为质量管理经理,我被老板指定为敏捷转型的负责人。但是因为之前一直做的是瀑布模式,敏捷也是看了一些书和视频后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所以现在有几个问题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1、敏捷开发是否可以不写文档?

敏捷更提倡采用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来代替传统的全面的文档

诚然,用嘴说当然比写下来更快,效率更“高”,但是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发现采用面对面交流的方法,有时候“说”的人不一定能完整地阐述自己的意思,“听”的人也不一定能够完整地理解说的人想要表达的意思。信息在口头传递的过程中很容易失真,而万一不巧发生了问题,又缺少记录在佐证自己前期的观点。

其次,在瀑布里面那种大而全的文档或许拖累了当前的项目进度,但是当项目组涉及人员变更的时候,完善的文档将是一个很好的知识传递工具,否则对于一些项目成员变更频繁的团队,工作的交接会是一场灾难。

我认为文档也是组织资产的一种沉淀和积累,目前我个人的实践模式是让大家在一轮sprint完成后,留一部分间隔时间让大家专门去补文档,但是我发现这种事后补出来的文档往往质量不高,一些过程中的问题没有得到完整的描述,从开发角度来说,一份事后补齐的文档往往对公司有用但是对个人作用不大,因此也不太愿意花费太大的心思去保证质量。再加上为了“敏捷”起来,我目前要求的文档是在瀑布的基础上做了较大的“阉割”形成的,因此目前公司的文档库感觉积累了一堆很尴尬的东西在那儿。

2、测试提前介入,究竟需要怎么介入?

我不知道别的公司是怎么样,但是就我们公司目前所处的条件来说,在拆分story的时候是很难保证独立性的,我们公司没有那种能够前后端通吃的人,因此一个完整的story往往需要拆分成前端、后台、甚至数据中台三个task,而story与story之间也很难保证低耦合性,这就导致了我感觉很难实现那种完成一个story,提测一个story,测试立即就某个story开展测试

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如果硬推所谓的“测试提前介入”,开发往往会辩解到这个问题是因为xxx没有开发完成导致的,或者开发在提测之前就会直接指明当前这个story虽然开发完成了,但是其中的xx功能、xx功能是不可用的,因为他们依赖于另外一个待开发或者开发中的story

这样就很容易导致测试工作的混乱,甚至发现了bug也不知道是否应该在bug系统上向开发提出,即使提出bug,开发也不管不顾,或许在几个story都提测以后,bug自然就消失了,开发再将bug打回,白白浪费了人员成本
...全文
536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叫我 Teacher 周 2021-03-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敏捷不需要文档?那只能说你们没有理解敏捷到底是什么。而且很多人只是觉得快就是敏捷。
愤怒的叶子 2020-1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开发,文档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有书面化的描述与靠人的记忆与经验完全是两码事,短期内可能可以维持项目的正常运作,但是一年以后随着团队的变动,业务的变化,没有文档,想追溯都难,敏捷不是不写文档的借口
m0_52198724 2020-1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评论拿积分。我说下我的看法,首先,敏捷开发不等于不写文档,而不是瀑布模型那样冗长全面的文档,而事前就关键部分,关键环节作出说明,不是事后补文档(要求熟悉关键部分)。其次,提前测试当然指story完成后进行的测试,如果你实在拆分story时无法保证独立,那就选择重要里程碑,在里程碑完成时进行测试。敏捷开发更多是一种理念,不能把项目搞乱,又提高效率。

1,55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 敏捷开发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144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