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优劣,只论风格,请大家谈谈你是喜欢C/C++语言还是pascal。

sheve 2002-01-09 11:17:58
我个人认为,Pascal语言更多地是写给人看的,而C/C++语言则是让程序员写的,
其中许多的设计都是为了方便程序员的输入。如赋值与相等两个操作符,C中的=和
==明显比Pascal中的:= 和=输入方便,要知道赋值使用率远高于等于号。:=要按
三个键,=一下即可,即使是==号,在相同的地方连按两下也接近于只按一下。在
C/C++语言中,类似的设计很多,如++、--、&&、||、>>、<<等,反之Pascal中,
相应的设计便少。我也是我喜欢C/C++的最大原因。C/C++中我只觉得->操作符设
计得不好,不知大家以为如何。
本话题只针对语言的风格,不想争辩谁的功能强大,更无须把VC和Delphi牵扯进来。
...全文
4062 18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p_npj 200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句老话萝卜表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这个就有人喜欢那个,更何况它们还各有各的优点呢!
C/C++是一个大众的语言(不是大众的好学而是大众的人知)现在大部分一说高级语言就会想到C/C++而且在部分学校(特别是中专类的学校) 还大言C/C++这好处与今后的普及性。
至于PASCAL就是大学里的宠儿了。
实际上说实在的就两语言本身而言没有好坏之分,就像洋白菜与大白菜一样,虽然雷同但又不同少了也可以但又是不可以相互取代的。就看个人的口胃了。
就我本人看来,PASCAL呢比C/C++好学,但在深度没有C/C++深。我就是学C/C++的,但我也在考虑过一阵子学PASCAL语言。反正我认为一个初学者要想快点进入程序员的殿堂的话就学PASCAL,想学会它要比学会C/C++要快。但如果你是一个想成为什么高深的程序员,或你想编什么计算机底层的东西但不想学汇编的话,那C/C++就是你想都不用想的选择了。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你想多看懂一些源程序那你还是选C/C++好因为你学会了它,可以在大体上看懂C/C++的源程序或是JAVA的程序C#的程序。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看法,如果有人不同意可不要对我打击呀。
如果有人有什么特殊看法想与我个研究可以给我写信。
DavidHowe 200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外语学院有个朋友,他喜欢pascal.
iflyer 200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论风格,我喜欢C++,灵活!Pascal比较死板,呵呵
AcctiveDragon 200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折腾了半天大家对pascal一个突出的优点没有提就是,程序不区分大小写,
怎么样就这一点就比C/C++ 强多了吧!
xjbx 200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喜欢用什么就什么啦!在乎个人习惯!
freeind 200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讲到各门语言的风格和特点,就又见大家争来争去。其实各门语言和工具都有自己的特点,看不同的场合使用,没必要因为自己喜欢一门工具就把别的工具说得一无是处,尤其是C/C++程序员(声明:在下对C/C++也很在行)现在软件业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要求软件开发商赔偿因为软件BUG给用户带来的损失,微软的软件许可协议里“显式”声明用户使用他们的软件所带来的一切后果由用户承担,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如果哪天法律也来规定用软件开发商承担软件BUG的责任时,嘿嘿。想想,就像电热水器如果是因为质量问题漏电电死了用户,厂家是要赔偿的。诸位C/C++的极端狂热者,如果你开一个公司,现在要你接秦山核电站的压水堆或东风31的制导系统的软件系统项目,你敢用C/C++吗?不小心一个溢出,“轰”,GAME OVER!在下并无贬低C/C++之意,只是对认为“最好的程序员用C”的狂热者提个醒。附注: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里的软件代码行数超过1500万行,如果里面也像W2K那么多BUG,啧啧,上帝保佑那些宇航员和$$$。前几年,法国阿丽亚娜火箭升空后失控不得不引爆的原因是软件设计者对一个变量没有进行异常处理,结果升空后该变量超出范围,系统拒绝继续运行程序,停机了...
LionWing 200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的原则:精通一门语言(无论是C/C++,还是PASCAL)。告诉你,我以前就学PASCAL,现在也改成VB了。
celeil 2002-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的特点。
Philyan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ascal的书写格式太公式化了,我还是喜欢C/C++的风格!!
C/C++ My best Love!!
freeind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讨论这些东西没有任何的意义!如果程序设计水平不够,再好语言到手里都是白搭!象楼上有人说FORTRAN没啥用,可能他不知道六、七十年代美国NASA的大部分航空、航天软件是用FROTRAN写的。
程序首先要保证正确,其次是可读,再是效率。在英国有法律规定,C/C++是禁止用于关键性系统开发的,关键性系统指核电、航天、航空、军事、铁路调度等。要知道软件开发不仅仅是NOTEPAD.EXE,也不仅仅是WINDOWS!如果真的要一选择一个接近完美开发工具,那就选择ADA95,这是美国国防部指定军用系统开发语言!
“最好的程序员用C”这句话不知道误了多少人!软件是科学和文学的结晶,不是一两行拗口的代码能代表的。
genhao2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
andot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人说pascal的语法格式死板,我倒不觉得,我觉得pascal挺灵活的,而且怎么写都好看(除非你乱写!那我没办法!)不会失去可读性,你用c/c++写一些灵活变态的句子,我想除了你自己,就不会再有人喜欢你那种风格了!

有人说pascal的begin end太麻烦,没有C/C++的{}简练,我说那纯粹是一种习惯,这就像有人喜欢胖女人,说那叫丰满;而有人就喜欢瘦女人,说那叫苗条一样。你看大家的标准都不一样,就没什么可比性了吧!

大小写问题,pascal不区分,C/C++区分。区分的好处就是编译器写起来简单,而不是你用起来简单!说什么C/C++用小写清楚明了,不知道你们用VC写过多少程序,那里面有多少的类型和常量在系统的预定义中被定义成变态的一长串大写字母,它要都大写也就罢了,偏偏里面偶尔还就有那么几个小写字母在里面捣乱,这些东西搞得让你记起来就头疼,你还说它好,除非是你的脑细胞多了没地方用了。而用pascal就完全不用在乎这一点,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来定义大小写,调用WinAPI时也不用连大小写都得记住,在这方面省点时间不好吗?

函数与过程的嵌套定义,pascal支持,C/C++不支持。嵌套定义可以使某些问题和算法的描述变得简介清楚,但不是必须。但又总比没有好吧。如果你觉得影响效率,也可以不用嘛!有没有人非得逼着你用!

运算符重载,object pascal不支持,c++支持!这一点C++做得比较好,至少要做一个复数运算类时,看上去要比object pascal好看一些!如果object pascal也加上的话,我觉得object pascal就没得说了!

还有好多地方,我不想比了,没有意义!

我写了8年的程序,时间也不算短了,开始2年是basic,后来学了1年pascal和c,因为当时读到的大多数程序都是c写的,于是用C写了一年的程序,再后来开始学C++,觉得C++在风格上确实对C改良了很多,于是又改用C++写程序了。在后来又一次接触pascal时,觉得论风格,还是pascal的最好,优美而不失灵活!再后来的三年,我一直都用pascal,从turbo pascal 5.0一直到现在的Delphi 6。我所写的程序几乎都是从最底层的汇编开始开发的,所以我选择语言所选的就是一种风格。我喜欢pascal的风格,因为它更适合给人来读!
elic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c++ will never die!!!
bigshi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freeind() :
听说中国人中真正用ada的很少,就象中国人在编译原理方面不怎么好一样!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
Python_Fans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ascal的格式+C的符号
1fei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
china_boy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能说有好有坏呢?
各有个的好处,不过两者结合会有什么效果呢,嘿嘿@
popai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应该都不错吧。只是我那时的pascal老师太烂,所以................呵呵................

chenjun631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白痴!!!还在论这种问题,多写几个程序去吧,管它是那种语言只要你能用它最快,最方便,最简单地解决你所面对的问题就行了!!!!!
wgjsoft 2002-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还是欣赏pascal
加载更多回复(164)

69,36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语言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C语言
  • 花神庙码农
  • 架构师李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