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比较核心的功能要尽量做的好,达到行业最佳,而那些辅助性的、外围一点的功能则可以以最低代价来维持,甚至不做?

GreyZeng 2021-08-07 15:25:20

原文地址

教材8.5中写到

杀手功能(Core)/外围功能(Context)
除此之外,我们的竞争对手和用户已经决定了一些此类产品必须要满足的需求,不能满足这些需求,产品就入不了用户和评论员的法眼,当然,还有许多功能是辅助性的。这样,我们又得到另一种划分:
必要需求(MissionCritical)/辅助需求(Enabling)
这四种划分结合起来,就得到了功能分析的四个象限。我们以一个英汉词典软件为例子来说明。

在教材后面也提到了,比较核心的功能要尽量做的好,达到行业最佳,而那些辅助性的、外围一点的功能则可以以最低代价来维持,甚至不做。

但现实中很多情况下这样做不太合理,很多软件的核心功能由于行业技术水平的限制,做的再好也就那样,用户甚至感觉不出来有什么差别。但那些外围、辅助性的功能反而是用户最能感受到差别的,比如界面操作的舒适度,比如有多种皮肤,用户可以自由定制。很多原版的软件和游戏不火,反而那些抄袭的软件或游戏被更多人欢迎,这些抄袭软件甚至再在核心功能上对比原版软件还略有不如。但就是因为它能提供舒适的操作界面,个性化的定制,容易上手等非核心特性,反而与其他软件拉开了差距,取得了胜利。

...全文
176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reyZeng 2021-08-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经过团队项目的实践,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有了一些变化,核心功能是开发者眼中最重要的,但在用户眼中,使用舒适度才是最直观的。但还有一个问题,核心功能是核心竞争力,如果核心竞争力没有胜过其他软件,那么已经使用习惯了其他软件的用户不会因为界面更加好看等原因来使用你的软件。所以最好还是能做到核心功能与外围功能兼顾,既要做到有核心竞争力,也要有让用户使用体验更好的细节。当然,如果实在是资源不足,那还是要优先完成核心功能。毕竟使用体验再好,核心功能不行,这软件也是没人会用的。
原文地址

GreyZeng 2021-08-07
  • 举报
回复
@GreyZeng > 经过团队项目的实践,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有了一些变化,核心功能是开发者眼中最重要的,但在用户眼中,使用舒适度才是最直观的 先有核心需求得到满足, 再有舒适度的体验。 例如你上了火车,开动后,发现座位很舒适, 太好了, 但是突然上错了火车, 那再舒适的作为都未必有价值了。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xianmei/p/14950486.html#4902380)
本系统是基于Java语言的Springboot框架整合springmvc和mybatis作为后台进行设计,页面采用JSP,前端使用的是JS、CSS、JQUEY、BootStrap来实现并设计页面;数据库采用目前比较流行的MYSQL数据库进行信息存储,应用服务器采用Tomcat8.5。前端UI:作为一个旅游网站,前台界面起到了对客户浏览信息进行导航的作用,前台设计的简洁、易上手十分重要。前端用户可以登陆进行旅游线路的购买、个人信息的修改、订单查看和支付的操作,以及网站各模块信息查询功能。(2)后台:后台为系统的核心,提供了对整个前台信息进行管理操作的主要作用。后台管理员可以对前端的信息进行添加、修改、发布、删除、查看等操作。主要包括旅游线路管理、景点信息管理、订单管理、留言评论管理、酒店管理、管理员登录退出模块。(3)数据库设计:数据库为整个网站的信息存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站信息全部存储在MYSQL数据库中,MYSQL作为一款免费的数据库软件应用比较广泛,无论性能还是安全性都是得到开发者一致的认可。 系统分为网站前台和后台管理:前台系统可以进行用户注册登陆,查看预定酒店,查看预定景点线路,可以发布景点攻略等操作。后台系统可以进行用户管理,景点管理,线路管理,攻略审核管理等操作。

60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程序员。写过:移山之道,编程之美,构建之法,智能之门。
软件工程软件构建团队开发 企业社区 北京·朝阳区
社区管理员
  • SoftwareTeacher
  • GreyZeng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