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auss数据库源码解析系列文章—— AI查询时间预测⭐

Gauss松鼠会 探花 2021-09-23 09:32:23

在前面介绍过“慢SQL发现”特性,该特性的典型场景是新业务上线前的检查,输入源是提前采集到的SQL流水数据。慢SQL发现功能主要主要应用在多条SQL语句的批量检查上,要求之前执行过SQL语句,因此给出的结果主要是定性的,在某些场景下可能难以满足用户对于评估精度的要求。
因此,为了弥补上述场景的不足,满足用户更精确的SQL时间预测需求,同时为AI优化器做铺垫,实现了本章所述的功能。
由于实际业务场景具有复杂的特质,现有的数据库静态代价估计模型往往统计结果失准,从而选择了一些执行计划较差的路径。因此,针对上述复杂场景,需要数据库的代价估计模型具备自我更新的能力。本特性主要功能为基于查询语句的历史数据,对当前执行的SQL语句进行查询耗时和基数的估算。

8.6.1 使用场景
AI查询分析的前提是需要获取执行计划。首先需要根据用户需求在查询执行时收集复杂查询实际查询计划(包括计划结构、算子类型、相关数据源、过滤条件等)、各算子节点实际执行时间、优化器估算代价、实际返回行数、优化器估算行数、SMP并发线程数、等信息。将其记录在数据表中,并进行持久化管理包括定期进行数据失效清理。
本功能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完整文章精彩内容请点击此处查看

...全文
526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67,83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