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画像是怎么生成出来的?

IMcoolgeek 秀才 2021-10-21 10:29:43

首先我们先来聊一聊什么是用户画像:

随着当前互联网的发展,现在我们所说的用户画像,其是根据用户人口学特征,对网络浏览内容、网络社交活动和生活种的各种消费行为等大量信息的收集,然后进行标准化的数据规整分类,以及精准的模型计算等过程抽象出来的一个标签化的用户模型。

用户画像的核心内容——标签:

说到用户画像,不得不提到“标签”一词

给用户加上标签

  • 标签的划分,通常从复杂程度如基础标签、规则标签、模型标签;分级标签:一级标签、二级标签等。
  • 对于标签的管理维护,主要涉及到标签定义、开发上线、价值评估、改标签、下线等,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大致分为打标签、贴标签、用标签、改标签。
  • 对于标签的应用场景,更多的是画像应用,通过对实体的标注、刻画、特征提取和分类来划分群体。标签是以应用场景为导向的,跟随业务需求变动。

最核心的来了用户画像的生成过程与目标:

用户画像的标签要跟业务及产品结合。整合数据资产,构建标签画像体系,赋能数字化运营之路。

1)数据源层(用户信息收集):一个企业或公司:(1)同一个用户信息有多个来源(如各种业务系统;APP、web等终端;第三方平台;线下收集等)。(2)同一个用户的信息多次循环更新使用(如不同阶段会产生新的标签,或者已有的标签发生变化等)。

2)数据整合层(用户画像生成):汇总多来源客户信息数据、客户唯一识别(姓名+性别+证件类型+证件号+手机号)、提取客户信息特征。如下架构图示例:标签体系建设、用户数据分析、用户数据挖掘、用户数据分层处理等

3)数据应用层(用户画像应用场景):精准营销、营销策略制定、产品设计、经营数据分析,AI、物联网等应用场景。

 

最后,与“用户画像”直接或者间接相关联的一些东东(但不限于):

    • 大数据:只讲关联性关系,不讲因果关系,大数据必须作为客户画像的前提条件。
    • 数据分析与发掘:用户画像不是简单的给人打标签,他是必须经过专业的客户数据分析及信息发掘而来。比如,动态标签生成、静态标签收集;用户标签权重设计、客户模型设计;业务驱动、自上而下等;
    • 数据存储(数据库):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基于数据的工作都离不开一个必备的基础条件——数据的安全存储。

总结:客户画像其实只是企业在进行运营、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环,以上仅概念性的概述。

...全文
1693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非IT技术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能够牢牢的抓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读懂用户的偏好兴趣以及挖掘用户的潜在价值,这些对于运营商的的发展至关重要。而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对用户市场进行细分实现精细化营销,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对用户进行画像,实现用户细分,其研究和发展在实现运营商精确营销、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经营成本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本文以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作为研究对象,以用户画像理论作为理论依据,提出了用户画像系统的建设思路,采用标签化方法对用户行为以及用户偏好特征进行描述。本文首先对用户画像系统进行整体的阐述,分别从具象的语义化以及抽象的数学模型来对用户画像系统进行概述,再者从动态性以及时空局限性对用户画像的特性进行描述,最后从建模的角度,将用户画像系统分为静态信息画像以及动态信息画像,对其中的用到的建模方法以及所使用的数据挖掘算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次对用户画像的整体架构上进行了描述。分别从系统的总体设计和功能架构,以及业务架构方面将用户画像系统的设计思路进行详细的描述。再者文中结合运营商的经营特点以及业务经验,将用户画像系统分别从基础属性、业务属性、产品属性、渠道属性详细的阐述了用户静态信息标签构建的方法以及具体的分类。然后通过数据挖掘方法的方法实现中文分词,利用LDA聚类模型获得分词向量化从而获得用户文本的特征向量,接着利用改进的TF-IDF分类方法实现对用户不同维度信息的预测,从而构建了用户的互联网基础属性特征。其次通过对用户上网日志的解析和网络爬虫数据的匹配,构建内容的评分模型,实现对移动客户的特征、偏好等信息进行高度总结,从而生成用户移动互联网偏好特征标签,全面丰富了用户动态信息标签的构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用户画像系统运用列数据库对画像数据进行存储,标签元数据管理以及标签生命周期管理、查询机制和更新机制一系列完整的规范化的用户画像系统管理流程,从而构建一个完整闭环的用户画像系统。最后以营销过程中流量提升以及手机阅读软件用户量提升为例描述了用户画像系统在移动营销业务中的应用。

67,95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