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底下好乘凉——初识openGauss(一)

远看山有色 2021-10-25 11:33:26

1.什么是openGauss?     

       “内部自用孵化 —> 联创产品化 —> openGauss开源”——源自PG开源数据库,孵化自华为GaussDB商业数据库,具备企业级能力的开源数据库。

       openGauss是一款携手伙伴共同打造的、全面友好开放的、全球领先的企业级开源关系型数据库,它具有面向多核的极致性能、全链路的业务和数据安全以及AI调优和高效运维的能力。其采用的是木兰宽松许可证v2发行。openGauss深度融合华为在数据库领域多年的研发经验,结合企业级场景需求,持续构建竞争力特性。

        同时openGauss也是一个开源的数据库平台,鼓励社区贡献、合作(openGauss.org)

2.面向的对象

       数据库管理员、数据库开发者、数据库使用者等。

3.应用场景

       交易型应用、物联网应用等。

4.优势

openGauss相比于其他开源数据库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 高性能

– 提供了面向多核架构的并发控制技术结合鲲鹏硬件优化,在两路鲲鹏下TPCC Benchmark达成性能150万tpmc。

– 针对当前硬件多核numa的架构趋势, 在内核关键结构上采用了NumaAware的数据结构。

– 提供Sql-bypass智能快速引擎技术。

● 高可用

– 支持主备同步,异步以及级联备机多种部署模式。

– 数据页CRC校验,损坏数据页通过备机自动修复。

– 备机并行恢复,10秒内可升主提供服务。

● 高安全

支持全密态计算,访问控制、加密认证、数据库审计、动态数据脱敏等安全特 性,提供全方位端到端的数据安全保护。

● 易运维

– 基于AI的智能参数调优和索引推荐,提供AI自动参数推荐。

– 慢SQL诊断,多维性能自监控视图,实施掌控系统的性能表现。

– 提供在线自学习的SQL时间预测。

...全文
312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大数据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67,85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