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韧写作班第一课----学习心得

CSDN王丽娟 2021-11-29 14:06:01

我的课后心得分两部分

首先是刘韧老师个人给我人生思考的启发~

        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也没有对这个话题有太多的感触,只觉得刘老师在讲述的过程中,总能让我们时不时会心一笑,“原来真的如此”的瞬间。莫名的觉得有趣和愉快,以及感受到的刘老师个性中的率真。

       在开车回家要转上四环路的入口,抬头正好看见北方冬日特有的辽阔的淡灰色黄昏,突然脑子里想起前一段时间我做了一个测评,其中一个评价就是我带入角色生活的太久,以至于有些看不到真我的样子,把自己藏起来了,活在了角色当中,当时我其实不是特别理解,因为我觉得我并没有刻意在隐藏或扮演,不理解测评老师说的角色扮演太久,不是真实的自己的结论。但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这评价好像是那么回事,很长一段时间,长到我都记不起从何时开始的,我以为的成熟就是成为更好的自己,但结合这两件事给我的感触,我突然在想,成长也许不是单纯的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是把真实的自己释放出来,并驾驭好她。我也不太确认我的这个想法是否就是合适的,但至少在我想到它的时候,我心中的困惑和焦虑减少了。

        我也在好奇,是什么让我在这个瞬间有了这个感悟,仔细想想应该是刘老师鲜明的个性,张力十足,让我真实的体会到了回归真我的魅力,这也许就是一个有趣的灵魂的能量~

第二个感悟

刘老师用两句话清晰又简单的概括了新闻和科技新闻的本质,几乎不用刻意的去记忆,这两句话,长进了我的脑子。

“新闻是对不符合假设的错误报道”

听完我下意识的在脑海中搜集近期的和我还能记住的新闻,想到每一个让我感兴趣点进去看和记住的新闻,原来都是

对新闻题材选择上是一个不小的,用做

那再回到科技新闻就是科普新闻的本质,

“科技新闻就是科普新闻”

不仅是可以帮助我们写好科技新闻本身,而且也让我意识到科技新闻更高的使命和价值。

坦白的说,课程讲述中,还是会有一些我暂时没有听懂的地方。

以上是一个写作菜鸟在听完刘老师课后的一些心得,很浅显,但确实发自内心真实的感受。

 

真心鼓励喜爱写作特别是科技写作的大学生,在学习科技新闻写作之初,就能有幸接受刘韧老师的指导,打开思路,更高效的学习实践。

 

...全文
306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oftwareTeacher 2021-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赞,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把更多 “不符合假设” 的事情报道出来。

LiuRenNews 2021-1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加油,成为一个更有个性的人。

10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SDN携手《知识英雄2.0》刘韧,帮助热爱写作的科技报道者精进采访与写作能力
社区管理员
  • 《新程序员》编辑部
  • Lumos_zbj
  • 董世晓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