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写SQL的好习惯

ZzioJx 秀才 2022-01-27 16:10:39

1、写完SQL先explain查看执行计划(SQL性能优化)

2、操作delete或者update语句,加个limit(SQL后悔药)

在执行删除或者更新语句,尽量加上limit,以下面sql为例

delete from euser where age > 30 limit 200;

因为加了limit主要有这些好处:

 

l  降低写错SQL的的代价,你在命令执行这个SQL的时候,如果不加limit,执行的时候一个不小心手抖,可能数据全删掉了,如果删错了呢?加了limit200,就不一样了。删错也只是丢失200条数据,可以通过binlog日志快速回复的。

l  SQL效率很可能更高,你在SQL行中,加了limit1,如果第条就命中目标return,如果没有limit的话,还会继续执行扫描表。

l  避免了长事务,delete执行时,如果age加了索引,Mysql会将所有相关的行加写锁和间隙锁,所有执行相关行会被锁住,如果删除数量大,会直接影响相业务无法使用。

l  数据量大的话,容易把CPU打满,如果你 删除数据量很大时,不加limit限制一下记录数,容易把cpu打满,导致越删越慢的。

 

3、设计表的时候,所有表和字段都添加响应的注释(SQL规范优雅)

 

4、SQL书写格式,关键字大小保持一致,使用缩进。(SQL规范优雅)

 

5.Insert语句标明对应的字段名称

反例:

  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666’,’张三’,’100’);

正例:

  Insert into Student(student_id,name,score) values (‘666’,’张三’,’100’);

 

6.变更SLQ操作现在测试环境执行,写明详细的操作步骤以及回滚方案,并在上生产前review。(SQL后悔药)

l  变更SQL操作现在测试环境测试,避免有语法错误就放到生产上了。

l  变更SQL操作需要写明详细的操作步骤,尤其有依赖关系的时候,如:先修改表结构再补充对应的数据。

l  变更SQL操作有回滚方案,并在上生产 前,review对应变更SQL。

 

7.设计数据库表的时候,加上三个字段:主键,create_time,update_time。

 

8.写完SQL语句,检查where,order by ,group by后面的列,多标关联的列是否已加索引,优先考虑组合索引 。(性能优化 )

反例:select * from  user where address =‘深圳’ order by age;

 

正例:alter table user add index idx_address_age(address,age)

 

9.修改或删除重要数据前,要先备份,先备份,先备份(SQL后悔药)

如果要修改或删除数据,在执行SQL 前一定要先备份要修改的数据,万一误操作,还能吃口后悔药

 

10.where 后面的字段,留意其数据类型的隐式转换(SQL性能优化)

反例:

       //userid是varchar字符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id=123;

 

正例: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id =‘123’;

 

理由:

l  因为不加单引号时,是字符串跟数字的比较,它们类型不匹配,Mysql会做隐式的类型转换,把它们转换成为浮点数再做比较,最后导致索引失效

 

11.尽量把所有列定义为NOT NULL

l  NOT NULL列更节省空间,NULL列需要一个额外 字节作为判断是否为NULL的标志。

l  NULL列需要注意空指针问题,NULL

 

12.修改或者删除SQL,先写where查一下,确认后再补充delete或update(SQL后悔药)

尤其在操作生产的数据库=时,遇到修改或删除的SQL,先加个where查询一下,确认OK之后,在执行update或者delete操作

 

13. 减少不必要 的字段返回 ,如使用select<具体字段> 代替select * (SQL性能优化)

 

理由:

l  节省资源、减少网络开销。

l  可能用到覆盖索引,减少回表,提高查询效率。

 

14.无特殊要求所有表必须使用Innodb存储引擎

Innodb支持事务,支持行级锁 ,更好的恢复性,高并发下性能更好,so,没有特殊要求(即Innodb无法满足的功能如:列存储,存储空间数据等)的情况下,所有表必须使用Innodb存储引擎

 

15.数据库和表的字符集统一使用UTF8

   统一使用UTF8编码

l  可以避免乱码问题

l  可以避免、不同字符集比较转换,导致的索引失效问题

如果是存储表情的,可以考虑utf8mb4

 

16.尽量使用varchar代替char

反例

              `deptName` char(100) default null comment ‘部门名称’

正例

       `deptName` varcher(100) default null comment ‘部门名称’

理由:

l  因为首先变长字段存储空间小 ,可以节省存储空间。

 

17.如果修改字段含义或对字段表示的状态追加时,需要及时更新字段注释

这个点,是阿里开发手册中,Mysql的规约。你的字段,尤其是表示枚举状态时,如果含义被修改了,或者状态追加时,为了后面更好维护,需要即时更新字段的注释。

 

18. SQL修改数据,养成begin+commit事务的习惯;(SQL后悔药)

反例:、

       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10000

       where name =  ‘张三’;

正例:

       begin;

       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10000

       where name =  ‘张三’;

       commit;

 

19.索引命名要规范,主键索引名为pk_字段名;唯一索引为uk_字段名;普通索引 名则为idx_字段名。

 说明:pk_ 即 primary key ; uk_ 即unipue key; idx_ 即index的简称。

 

20. where 从句中不对列进行函数转换和表达式计算

       假设loginTime加了索引

反例:

        select userId,loginTime from loginuser where Date_ADD(loginTie,Intervall 7 DAY) >= now();

正例:

        Explain select userId,loginTime from loginuser where loginTime >= Date_ADD(NOW() INTERVAL – 7 DAY);

理由:

l  索引列上使用mysql的内置函数,索引失效

 

21.如果修改\更改数据过多,考虑批量进行。

反例:

       Delete from account limit 100000;

正例:

       for each(200次)

{

              delete from account limit 500;

}

理由:

l  大批量操作会造成主从延迟

l  大批量操作会产生大事务,阻塞

l  大批量操作,数据量过大,会把CPU打满。

...全文
32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67,82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