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中国数据库排行榜:TiDB “三连降”仍霸榜首,“常胜四将军”得分集体下跌

Gauss松鼠会 探花 2022-03-09 16:42:52

🌸春暖花开好时光,三月一号迎榜来。2022年3月的 中国数据库流行度排行榜 已在墨天轮发布,本月共有 199个 数据库参与排名,相比上月新增四个数据库。排名前十的数据库得分均有所波动,整体排名变动略小。

 

目录


以下为本月参与排名TOP15的数据库产品得分具体涨跌情况表,由于农历春节,加上二月工作日少,数据库整体热度指数有所降低,所以出现了多数数据库减分的情况。

 

(2022年3月排行榜TOP15得分详情表)

一、前十战队暂未纳新,“常胜四将军”得分均下跌

据墨天轮排行榜上数据研究显示,自2019年6月以来,数据库排行榜位居前十的数据库整体未有变动。其对外保持着强烈的一致性,虽每月“内部”排名有所轮换,但一直未有新数据库加入他们的“阵营”。本月排名前十的数据库除了TDSQL和GBase之间排名互换,其他数据库仍然保持着上月的排名。笔者认为,一方面表明这些数据库具有较强的硬实力,另一方面也证明他们一直在修炼“内功”(人才队伍建设、生态建设等)。

(墨天轮中国数据库排行榜各月得分排名折线图)

整体而言,虽然Top 4在本月的排名未变动,但得分均有所下跌。接下来一起看看他们的具体表现并进行一定的探析:

(一)PingCAP的 TiDB 3月得分下跌9.85,总分579.53,仍霸榜首。

  • 自2021年12月以来,TiDB已经连续三次得分略微下跌,得分相比于去年12月减少了40.01,但是仍稳居榜首。笔者认为TiDB产品过硬,拥有一群铁粉是主要原因。

  •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数据库赛道,技术创新才是王道。TiDB在2月技术创新方面连获捷报。TiDB 5.4 作为 2022 年开山之作,于 2 月 15 日正式发版,5.4 版本包含了许多有用有益的新功能和持续性的性能/稳定性提升。此外,经中国泰尔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评审,2 月 17 日,平凯星辰企业级数据库 TiDB V4.0 通过了 OpenChain 规范合规检验。战略合作方面,近日,天翼云与平凯星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实验室,共同探索云原生 HTAP 分布式数据库在电信及政企行业的应用场景。2月TiDB专利和论文数量均有所增加。

(二)位于榜单第二名的 openGauss 3月得分下跌17.53,总分534.62。

  • 这是自2021年8月以来得分首次下跌,但是排名未改变。openGauss生态建设成绩斐然,一直有目共睹。

  • 2月openGauss发布了《社区满意度调研活动的中奖名单》,通过采取一种直接地方式来听取社区用户的意见,并开始着重解决社区建设相关问题,此举与用户产生了强烈的互动。近日上讯信息正式加入openGauss社区,也将能更好地为社区用户服务。

(三)OceanBase 本月分数489.94,相较于上月分数下跌24.77,位居榜单第三。

  • OceanBase自上月进入前三,3月也依然保持着第三名的排名优势。这与其举办的征文活动以及产品获奖息息相关。

  • 2月16日,OceanBase与墨天轮合办的《OceanBase 技术征文大赛第二期正式开启!快来释放你的原力!》的征文活动截止到2月28日已收到稿件27篇,并且在数说板块与墨天轮的用户产生了一系列互动,送出了OceanBase的周边。2月21日,国科协召开的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蚂蚁集团 OceanBase入选“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年度优秀开源产品,这一权威认可也有利于品牌形象的树立。

《OceanBase技术征文大赛·第二期》

(四) 达梦 本月得分为444.94,相比于上月下跌38.97,排名第四。

  • 达梦是排行榜前四的数据库中得分下跌最多的数据库,但是相比于上月排名没有变动。达梦在2月动态颇多,不仅广获市场认可,而且获得了一些荣誉。

  • 以“数字转型 人才突围”为主题的达梦数据库DCA专项培训班于2022年2月15日-18日在蓉城圆满举办这次培训,这次培训培养了一批“信创”核心人才,推广了达梦数据库的认证考试。2月9日,“春晓行动”启动会议在武汉举行,达梦数据凭借自身过强的实力,荣登湖北省高企百强榜单!在冬奥会国际事项中,达梦也承担了保驾护航职责,确保客票交易等系统7*24 小时稳定运行零失误;2月16日,达梦启云数据库云服务系统DMQYCDB在海南电网顺利上线,这一系列的市场动向表明达梦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市场范围广泛。

笔者认为本月Top4分数集体下跌也是源于春节假期的影响,加上二月工作日少,所以导致一些消息宣发具有滞后性,影响了得分。尽管排名前四的数据库分数集体下跌,但是相互之间依然保持着45分左右的差距,因此笔者认为在短时间内前四战队难有新面孔且排名上不会有太大变动。

(墨天轮中国数据库排行榜Top4之间分数差距图)

二、PolarDB分数上涨最多,人大金仓分数涨幅最大

在分析完排名前四的数据库后,接下来一起看看第五—十名的得分情况。

(一) GaussDB本月得分432.14,相比于上月得分变动不大,增加了4.28。近日,IDC方面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公有云服务研报《IDC Quarterly Public Cloud Service Tracker,2021Q3》。其中显示,华为云该季度的营收为38.58 亿元,市场份额占比10.74%、同比增加 1.5%。其次,《GaussDB精品课》的持续更新也一直吸引大批的学生群体来学习。

(二)PolarDB本月得分352.38,相较于上月得分上涨了34.74,是所有数据库中得分上涨最多的数据库,涨幅10.9%。 这一分数增长的背后实际上与2月8日的一则捷报相关。在人民网主办的“人民匠心2021年度推荐案例”活动中,阿里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PolarDB入选“人民匠心2021年度推荐技术案例”。这是PolarDB继获评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再获权威认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PolarDB是国内首个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也是国内首个基于存储与计算分离架构的云原生数据库。在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领域整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三)GBase本月排名由第八名升为第七名,得分为336.03,分数较上月增加了23.13。 笔者认为分数上涨的背后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助推:第一,GBASE南大通用&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办以及GBase南大通用2022春季校招全面启动,这些宣传行动将会吸引一批高质量学生群体;第二,技术创新方面,2月17日,南大通用大规模分布式并行数据库集群系统GBase 8a产品通过检验,成为首批通过OpenChain规范的数据库产品,并颁发检验证书;第三,生态建设上,第一届“GBase技术文章”有奖征文大赛的举办不仅吸引了一些技术人员参与,也创作出了一些优秀文章。

(四)TDSQL本月得分下跌了13.66,得分为302.07。 虽然分数暂时下跌,但是由于产品过硬,TDSQL在2月也获得了一项殊荣。2月24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主办的2021年度“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正式发布,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入选2021年度“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TDSQL也是唯一入选该榜单的数据库产品。

(五)人大金仓本月分数为292.68,是排名前十数据库中分数涨幅最大的数据库,分数上涨幅度为11.1%。 这一分数涨幅与其产品认可度息息相关。近日,#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话题冲上了热搜,人大金仓全面参与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的电力系统运维,为比赛场馆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系统,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除此之外,人大金仓数据库政务数据大脑解决方案,从429家申报单位的663个有效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2021年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典型解决方案”,这代表了金仓数据库产品和专业服务获得国家部委、专家学者以及各行业的充分认可。

(六)AnalyticDB得分较上月上涨了19.31,得分为198.07。 究其原因主要是阿里云与开源云数据编排软件开发商 Alluxio 达成了合作。2月9日, Alluxio 数据编排平台与阿里云云原生数据仓库 AnalyticDB 集成,将能有效解决存储计算分离场景下从异构数据源读取数据带来的性能损耗。

第五—第十名的得分,基本上都保持着上涨的趋势,但是排名却未发生较大的变化。笔者认为一方面在国产数据库这种竞争极度激烈的赛道,大家都拥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另一方面前期产品过硬、口碑事件的传播,为这些数据库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三、二月中国数据库赛场火热, 速览行内大事件简讯

在了解完本月排行榜前十的数据库动向后,笔者也梳理了一部分2月份“中国数据库冉冉之星”的里程碑事件。

(一)2月9日,巨杉数据库入选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飞鱼企业20强榜单。作为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巨杉数据库实现以技术赋能金融科技,通过不断释放数据背后丰富全面的信息资源,助力金融创新业务落地,为银行客户的IT架构升级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支撑。

(入选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飞鱼企业20强前8名单)

(二)2月11日,MatrixOne 0.2.0发布!最快的SQL计算引擎来了!MatrixOne 0.2 版本在原有AOE(Analytical Optimized Engine)引擎的基础上,通过因子化的方式实现了大幅度加速,性能得到10倍以上的提升,相比同等配置的Clickhouse也有50-100%的提升。

(MatrixOne 0.2.0发布宣传图)

(三)2月24日消息,巨杉数据库SequoiaDB V5.0入选2021年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名单。

(2021年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部分名单)

(四)近日,优炫软件荣获2021年度信创工委会“卓越贡献成员单位”,还入选株洲市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单位。经过十余年的积淀,优炫软件在安全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先后成为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福建省、贵州省、四川省、韶关市、怀化市的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

(优炫软件入选株洲市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单位的奖牌)

四、总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数据库的发展也将随着春天的到来,迎来新的机遇和发展。此次“常胜四将军”得分集体下跌是否会影响下月排名呢?笔者认为短时间内“常胜四将军”的局面难以打破,但由于第五名GaussDB与第四名达梦之间的分数日渐趋近,新的危险可能也正在逼近。在数据库的赛道上,各数据库既要找准风向,顺势而为,也要内外兼修,乘胜追击。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一起共话3月中国数据库排行榜。

...全文
2345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67,97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