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高低层次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GreyZeng 2022-06-20 22:30:41

技能的反面一节中:

那怎么提高技能呢? 答案很简单, 通过不断的练习, 把那些低层次的问题都解决了, 变成不用经过大脑的自动操作, 然后才有时间和脑力来解决较高层次的问题。

这一段中,作者指出技能的反面是过于着重于具体地解决低层次问题。

我的疑惑在于,我们如何区分高层次与低层次。文中作者指出,“需要花费脑力解决”是更高层次问题的一个关键特征,而可以通过自动化的熟练度来解决的问题通常是是一个低层次的问题。

但是显然,当我们经常思考一类问题时,下一次遇到类似问题我们其实也可以仿佛直觉般不经思考得出答案,那么这种行为是否模糊了高层次与低层次之间的界限?以数学为例,掌握和使用基本积分公式可以视作低层次的行为,而使用公式解决复杂积分问题可以视作高层次问题,但是熟练的数学竞赛同学完全可以不经思考地对复杂积分问题进行分解,那么此时如何定义层次呢?

我的疑惑是,是否针对不同的人而有不同的高低层次的判断标准呢?根据人的认知程度不同,“技能”这一概念是否也有不同?

 

原文地址

...全文
51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reyZeng 2023-07-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高层次和低层次的问题并没有严格的划分,因人而异。对于我们的团队开发,我们在不同的阶段会将任务当作是不同的层次。例如Alpha版本我们为如何实现容器的资源监控绞尽脑汁,但是到Beta版本中,对于容器的了解更加深入,这个问题很快就迎刃而解了。所以,衡量高层次和低层次的问题还是取决于个人的能力和经验。

并不相悖。在软件工程课程中,我们学习的开发模式、测试方法就是我们团队任务的基础,这是理论与工程的关系。而对于工程和科研来说,如果没有工程能力、没有开发软件的能力和经验,又何谈更高层次的“科研”。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Wit#23」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6473364/article/details/131266284

SoftwareTeacher 2022-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的疑惑在于,我们如何区分高层次与低层次。


软件开发的各种任务, 都有 “复杂度”, 我们可以从复杂度出发,分 高/低 层次, 另外, 还和开发者对某个问题的熟悉程度有关,即使是一个很复杂的任务,如果一个研发自己做过了 N 遍, 也是一个低层次的任务。

GreyZeng 2022-06-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我自己实际参与的软件开发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会采取成熟的方案,比如采用中间件、建立路由守卫、用户鉴权模块……什么时候使用这些方案?如何使用这些方案?这看似是一个高层次的决策性问题,但是实质上需要通过大量试错和项目经验的,而我认为其是一个高层次问题。“需要花费脑力解决”中的“脑力”,不仅是指解决该问题时付出的脑力代价,而且也包含了曾经为了解决相似问题而积攒的经验与教训。对于不同的人,他们的天赋其实差不多,真正有所差异的是他们的经历与经验,而如果我们将“经验”作为“曾经付出的脑力代价”计入考虑范围,就会发现对于不同的人,也能有统一的高低层次判断标准。

原文地址

60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程序员。写过:移山之道,编程之美,构建之法,智能之门。
软件工程软件构建团队开发 企业社区 北京·朝阳区
社区管理员
  • SoftwareTeacher
  • GreyZeng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