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关系型数据库安全能力评测正式启动

Gauss松鼠会 探花 2022-09-20 09:14:30

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数据安全保障工作的进度和力度也随之加快和提升。数据库作为数据处理与分析的核心引擎,成为数据安全的主要切入口。作为主流数据库产品之一的关系型数据库,广泛应用在金融、政务、电信、物流、互联网等领域,然而目前却存在安全能力参差不齐的状况。

 

为进一步提升关系型数据库的安全能力,帮助解决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问题,由中国信通院牵头,依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01),召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联通软研院、中移苏研、新炬网络、华为、偶数科技、云和恩墨、南大通用、中兴通讯、达梦、融信数联、信大捷安、人大金仓、阿里云、百度云、神舟通用、蚂蚁科技、巨杉、腾讯云、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甲骨文、创邻科技等二十余家企业专家参与编制,充分参考国内外产品能力与知识体系,共同完成了《大数据 关系型数据库安全能力技术要求》。

 

《大数据 关系型数据库安全能力技术要求》依托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深度融合,经过二十余家参与单位,近半年10次会议讨论形成的标准。本标准包含用户标识与身份鉴别、访问控制、数据存储安全、数据通信安全和安全审计五大能力域,共计29个测试项。为各行业组织评估关系型数据库产品的安全能力提供参考。

 

关系型数据库安全能力标准框架:

1-1.png

 

来源:中国信通院

 

...全文
6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67,48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