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auss的高可用特性

对不对 2022-09-23 09:14:13

高可用 – 架构模式 

⚫ 为了保证故障的可恢复,需要将数据写多份,设置主备多个副本,通过日志进行数据同 步,可以实现节点故障、停止后重启等情况下,openGauss能够保证故障之前的数据无 丢失,满足ACID特性。 

⚫ 主备环境支持两种模式: 

 主备模式 

 一主多备模式 

⚫ 主备之间可以通过switchover进行角色切换,主机故障后可以通过failover对备机进行升 主。

 

主备模式架构图 

⚫ 主备模式相当于两个数据副本,主机和备机各一个数据副本,备机接受日志、执行日志 回放。

一主多备架构图 

⚫ 一主多备提供更高的容灾能力,适合于更高可靠性事务处理的OLTP系统。

实例主备切换  

⚫ 操作场景 

 openGauss在运行过程中,数据库管理员可能需要手工对数据库节点做主备切换。例如发现数 据库节点主备failover后需要恢复原有的主备角色,或怀疑硬件故障需要手动进行主备切换。 级联备机不能直接转换为主机,只能先通过switchover或者failover成为备机,然后再切换为主 机。 

⚫ 操作步骤 

 以操作系统用户omm登录数据库任意节点,执行如下命令,查看主备情况。 

gs_om -t status --detail

 以操作系统用户omm登录准备切换为主节点的备节点,执行如下命令。 

gs_ctl switchover -D /home/omm/cluster/dn1/

 主机故障时,可以在备机执行如下命令。 

gs_ctl failover -D /home/omm/cluster/dn1/

 switchover或failover成功后,执行如下命令记录当前主备机器信息。 

 gs_om -t refreshconf

 

高可用 – 主备机 

⚫ 多副本的部署形态,提供了抵御实例级故障的能力。适用于不要求机房级别容灾,但是 需要抵御个别硬件故障的应用场景。 

⚫ 一般多副本部署时使用1主2备模式,总共3个副本,3个副本的可靠性为4个9,可以满足 大多数应用的可靠性要求。 

 主备间Quorum复制,至少同步到一台备机,保证最大性能。 

 主备任意一个节点故障,不影响业务的进行。 

 数据有三份,任何一个节点故障,系统仍然有双份数据确保继续运行。任何一个备份都可以升 主。 

 主备实例之间不可部署在同一台物理机上。

 

极致RTO

⚫ 概念介绍 

⚫ RTO:系统恢复正常所需要的最大时长(RTO): 业务从中断到恢复正常所需的时间,反映业务 恢复及时性的指标。   

 Recovery Time Objective,复原时间目标。 

 以应用为出发点。 

 能够容忍的应用系统恢复时间段。 

⚫ RPO :最多可能丢失的数据的时长(RPO): 恢复业务系统后与中断时相比的数据损失量, 反映恢复数据完整性的指标。

 Recovery Point Objective,复原点目标。 

 以数据为出发点。 

 是指能容忍的最大数据丢失量。当业务恢复后,恢复得到的数据所对应时间点。

⚫ 增量检查点技术:Checkpoint点效率和频率更高,减少宕机恢复时间,降低RTO。

 

openGauss 数据库RTO 时间

...全文
490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67,77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