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队——团队展示

从0到1队 团队 2023-03-17 20:30:20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2023年福大-软件工程-实践-W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软件工程实践团队作业一
这个作业的目标1、确定团队成员
2、创建一个团队账号,加入班级社区中,填写团队组队情况表
3、确定选题和绩效考核方案
4、借助NABCD模型,制作选题ppt
5、制作评审表
6、撰写博客
团队名称从0到1队
其他参考文献《构建之法》

目录

  • 一、团队名称
  • 二、团队项目描述
  • 三、队员风采
  • 四、团队的首次合照
  • 五、团队绩效考核方案
  • 六、团队会议记录
  • 七、团队愿景
  • 八、Q&A

一、团队名称

  • 从0到1队
    • 0和1是我们程序员使用的二进制语言,我们所进行的工作映射到底层就是无数的0和1
    • 从0到1象征着我们的项目从选题的确定到最后开发完成的从无到有的一系列过程
    • 我们计划开发的平台在学校内没有类似的产品,所以这个空缺也是被我们填充了,从0到1
    • 编程语言中,0有着false的含义,1有着ture的含义,从0到1也包含了我们对项目持续进步与完善,将bug从false变为ture的期望

二、团队项目描述

  • 创建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福大专属高质量问答社区;整合校内资讯,同步校园动态;营造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氛围。

三、队员风采

  • 222000301同学

    个人介绍
    姓名蔡旭阳
    性格弱小无助且社恐
    兴趣爱好看书、打游戏、看视频
    擅长的技术精通C,C++,Java,C#,Python等语言的IDE下载
    希望的软工角色缺啥补啥
    slogan知识学爆
    csdn地址222000301蔡旭阳的博客
  • 222000201同学

    个人介绍
    昵称鲍鲍
    性格线下比较内向,线上比较活跃,偶尔EMO
    兴趣爱好唱歌,配音,开发个人网站
    擅长的技术PHP,JS,CSS,HTML
    希望的软工角色前端
    slogan不只是轮子的搬运工
    csdn地址222000201鲍鲍的博客
  • 222000329同学

    个人介绍
    姓名甘佳欣
    性格社恐
    兴趣爱好打游戏、音乐
    擅长的技术C#、HTML
    希望的软工角色前端或PM
    slogan尽人事,听天命
    csdn地址222000329甘佳欣的博客
  • 222000332同学

    个人介绍
    昵称Dee
    性格社恐
    兴趣爱好摄影
    擅长的技术什么都只会一点
    希望的软工角色前端
    sloganI'm the problem,it's me.
    csdn地址Dee的博客
  • 222000330同学

    个人介绍
    昵称041
    性格平易近人、乐于助人
    兴趣爱好弹唱、rua狗、运动
    擅长的技术java、原型工具、yii、mysql
    希望的软工角色PM、前端
    slogan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csdn地址talada的博客
  • 222000334同学

    个人介绍
    昵称早点睡
    性格永远真诚,偶尔热情
    兴趣爱好看电影,听歌,睡大觉
    擅长的技术后端技术,Java
    希望的软工角色后端,PM
    slogan飞跃宇宙无极限
    csdn地址早点睡的博客
  • 222000409同学

    个人介绍
    昵称nicholas
    性格孤僻、不善交际
    兴趣爱好游戏,阅读
    擅长的技术java
    希望的软工角色后端,测试
    slogan技术宅拯救世界
    csdn地址222000409的博客
  • 222000331同学

    个人介绍
    姓名林玥利
    性格偶尔emo,经常快乐
    兴趣爱好旅游、看电影
    擅长的技术前端技术,java
    希望的软工角色前端/后端
    sloganStay Hungry,Stay Foolish
    csdn地址222000331林玥利的博客
  • 222000335同学

    个人介绍
    姓名迪力亚尔
    性格不善于交际,偶尔快乐
    兴趣爱好打篮球,健身,旅行
    擅长的技术C语言
    希望的软工角色前端技术,UI
    sloganJust do it
    csdn地址222000335迪力亚尔的博客

四、团队的首次合照

五、团队绩效考核方案

绩效考核表
类别内容详细满分最终得分
项目会议会议出勤情况及时的参加会议,若缺勤(-2),若迟到或早退(-1),扣完为止,若确实有重大事情适当理由未到场酌情(-0.5~-1.5)10
会议参与表现 会议的讨论参与度【提出问题,提出方案等】 10
项目贡献项目方案贡献 对项目的方案上的贡献,比如构思以及很好的想法和提议5
项目实现贡献工作量*工作占比25
项目成果代码规范度代码的书写规范15
功能完善度 功能的实现情况 5
文档贡献度 共享文档的交流 5
项目态度及时性 每一阶段超时(-3),严重影响整体进度(-10) 15
积极性 对待任务的态度,QQ上交流的积极程度 10
加分项提前较好的完成任务5
有创新的想法和功能上的扩展5
积极帮助组员,积极搜寻资料 5

经讨论,我们团队决定采用打分的形式,基础部分为一百分,同时会给予优秀的组员额外加分。团队成员绩效的计算方法如下:

  • 总分P = 项目会议(20') + 项目贡献(30') + 项目成果(25') + 项目态度(25') + 加分项(15')
  • 组员贡献分W = 组员i得分Pi / 所有组员p得分总合*100

方案的说明如下:

  • 项目会议:
  • 在团队工作中,高效的沟通是十分必要的,那么出勤是最基础的一项绩效指标,也能体现在团队合作中的一种态度。如果缺席,将会错过很多细节的讨论,对于我们要开发的产品的了解也会越来越模糊,这样将会导致越来越跟不上团队的脚步,很难融入其中。因此我们把出勤情况作为绩效指标。
  • 同时会议中,每个成员应大胆积极的提出想法、提出问题、表达自己的见解,这样才能集思广益,有力的推进方案向更优的方向发展,因此积极程度也是评价一个成员绩效非常重要的部分。
  • 项目贡献:
  • 一个项目的生成是需要好点子的,汇集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项目才能更加突出,因此我们注重在项目方案的贡献。
  • 项目实现贡献= 工作数量*工作占比。为了更公平地评估成员的贡献度,我们不仅考虑到了一个成员所做的工作量,也考虑到了该工作在总体中的占比,这样能让我们的贡献分设置更加准确和科学。
  • 项目成果:
  • 为了避免增加后期维护软件的成本,我们非常重视开发过程中遵守代码规范的严格,所以我们将代码规范也作为一项考核指标。
  • 对于一个软件,基础功能是它的核心部分,只有完善了基础功能后才能去考虑扩展功能的实现,所以我们将项目核心的实现作为一个考核队员的重要指标。
  • 其次对接方面光靠社交软件上的交流和口头上的表述很可能出现理解偏差和细节上的遗漏。那么一个好的文档来进行对接统一是少不了的,好的文档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并且可以提高开发效率。因此文档的规定也作为绩效的一部分。
  • 项目态度:
  • 我们的作业是有时间限制的,并且这是一个团队协作项目,如果完成不了影响的是整个队的成绩。而且,工作能否及时完成直接反应了组员的投入程度与态度,因此每个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项目尤为重要。
  • 团队开发过程中,多多交流能够有效的避免不必要的理解偏差,在交流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出对他人观点和idea的理解。所以我们将积极程度作为成员绩效的一个考察点。
  • 附加分部分:
  • 能够提前完成任务无疑是表现了在技术方面的能力,也体现了对任务的高积极程度。因此提前完成任务可以获得一定的加分。
  • 在开发过程中,有好的想法犹如锦上添花,也表现了对项目的理解程度之高、思考之多。有些idea是在基础功能之上进行了扩充,丰富了应用的内容,因此将创新想法和功能扩展作为加分项。
  • 在交流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自己难以解决,而在群里寻求其他组员帮助。若能够积极帮助组员解决问题而不是只盯着自己的工作,将有利于团队的团结,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也表达了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因此将积极尽力帮助别的组员解决问题也作为加分项。

六、团队会议记录

七、团队愿景

  • 初心:
    平时的校园学习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围绕学校的问题,这种时候我们常常只能求助于校园互助群、校园墙、官网。但是这些渠道都不尽人意,存在但不限于以下缺点:
  • 群聊刷屏速度快,问题只能被少数人所看见
  • 群聊人数有上限,用户分散
  • 消息缺少搜索功能,历史记录只能机械地翻阅查找
  • 问答缺少分类功能,信息冗杂
  • 管理者精力有限,每日发帖数量少

通过校内调研发现,有许多同学都和我们有着一样的感受,所以我们决定制作一个搜索方便且信息全面的高效问答平台

  • 使命:
  • 提供一个方便高效的一站式信息交流平台,打破校内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差,助力福大学子的个人发展,致力于让每个问题得到解答。
  • 实现程度:
  • 完成具有分类和搜索功能的问答模块、能够推荐热门问答和帖子的热门模块、能分享新鲜事的想法模块。
  • 愿景:
  • 希望团队的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这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项目,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个人能力。
  • 希望我们的产品上线之后能切实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得到支持与认可。

八、Q&A

  • Q1.是否考虑整合福大互助群、福大小黑板等已有系统的问答?其中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A:在分析应用功能的时候有考虑将已有的相关回答纳入我们的系统中,最大的困难是:一、信息的搜集,因为福大互助群内的信息和帮帮墙(小黑板)内的帖子内容是特别杂乱的,并且互助群和墙也比较多在搜集信息方面会存在难以全面搜集的问题。二、已有信息的整理,搜集来的信息由于内容很多会重复且没有明显的分类,因此可能需要设计程序去进行分析帮助分类整合,或者依靠团队自行借助现有的工具进行筛选整合入库。
  • Q2.是否考虑引入ChatGPT以辅助完成问答?
    A:暂时没有考虑ChatGPT,因为在用户提出问题时(正在输入问题时),我们可以进行相似问题推荐提示提问者他所提问的问题可能已经有人先前问过了,而且考虑到提问者的有些问题是“新鲜”的,不能依据已有信息所获取答案而需要依靠校内拥有这类问题信息的人进行帮助回答。因此,我们暂时没有考虑引入ChatGPT。
  • Q3.如何吸引其他用户转向你们的产品?
    A: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了帮帮墙和互助群用户的痛点,在宣传上着重强调我们的产品不但有着帮帮墙和互助群的基本功能,同时还解决了消息不及时、缺少搜索功能等痛点。我们计划,在前期邀请一部分用户进行内测,根据用户的反馈及时优化产品,同时在内测用户中选定校园推广大使,扩大宣传覆盖面;此外在各宿舍楼下的宣传栏张贴海报,海报内容简明扼要,精准概况产品的特色,力求吸引非新生用户;新生入学时,举办产品推广宣讲会,抢占新生市场。在之后的更新中,也会逐渐扩充互助群和校园墙的
    其他功能以进行一个用户转化和使用方面的过渡(比如表白墙和树洞,快递代取等其他功能)。
...全文
434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oftwareTeacher 2023-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创建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福大专属高质量问答社区;整合校内资讯,同步校园动态;营造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氛围。


还是要把每个方面都认真深入分析一下。 这样的 app 以前也有人做过, 他们后来的结果如何了?

从0到1队 团队 2023-03-25
  • 举报
回复
@SoftwareTeacher 我们通过搜索发现,网上存在福州大学的一个论坛,但是在近几年已经无人问津的样子了,可见这种论坛的普及度不高,在如今移动端频繁使用的背景下,仅依托网站会使得使用率低。其次界面不美观比较复杂。再者通过对同学以及学弟学妹的了解,他们并未听说过一些类似问答平台的面向福大的app,他们日常使用率最多的是互助群(加了好几个的那种)以及帮帮墙(仅仅是看和评论很少投稿),因此就算是类似的app做过在推广上他们完成度不高,使用率也很低。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是否考虑整合福大互助群、福大小黑板等已有系统的问答?其中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2.是否考虑引入ChatGPT以辅助完成问答?
3.如何吸引其他用户转向你们的产品?

SoftwareTeacher 2023-03-18
  • 举报
回复
@2023年福大-软件工程实践-W班 非常好的问题, 如何显示你们项目的 “相对优势” 呢?
从0到1队 团队 2023-03-24
  • 举报
回复
@SoftwareTeacher 我们的项目旨在解决问题解答率低和曝光率不高的问题,用户在使用这类平台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也希望在自己擅长的知识及信息领域给予他人帮助和回答。做到问题解答及时性和问题精准推送曝光,这才能体现出所谓的“高质量”,显示出我们的优势。
SoftwareTeacher 2023-03-25
  • 举报
回复
@从0到1队 曝光率不高,大家的时间和注意力都去哪里了?你们如何能提高这些内容的曝光?这是一个挑战。

68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2023年福州大学软件工程实践课程W班的教学社区
软件工程团队开发软件构建 高校 福建省·福州市
社区管理员
  • FZU_SE_teacherW
  • aboutazhang
  • 郭渊伟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