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如何做数据建模和业务实体设计 ?

kwklover 2005-01-17 10:34:46
最近做一个项目,遇到不少问题,顺便反思一下自己以前做过的程序,发现自己对数据建模和业务实体设计通常是混在一起的,我以前的设计的一般都是按照需求先做好数据库,然后就使用代码生成器生成
业务实体对象,对其做适当修改就直接用了,但这时候,我发现我做的对象已经不是面向对象中的对象了,而成了一个在多层间传递的数据传输对象(DTO)了,这些做出的程序是纯粹面向CRUD的低级设计了,很郁闷,特开此贴,向各位设计高手请教了
欢迎大家讨论:
1,如何按需求做数据建模,简单点说就是如何设计一个可靠,稳健,适用的数据库 ?
2,如何按需求做业务实体,设计业务实体时有没有一定可遵循的规则和定律,又或是设计思想 ?
3,数据建模和业务实体对象设计有关系吗?如果有,那是什么关系 ?
...全文
476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自然框架 2005-0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用就行呗。

你是写很大的项目吗?如果是的话,首先要熟悉项目涉及的业务。熟悉了之后再用类的形式写。
thinking1234 2005-0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如何按需求做数据建模,简单点说就是如何设计一个可靠,稳健,适用的数据库 ?
我认为数据库建模关键是要满足现在系统的需要和一定的扩展性,满足现在的需要必须从系统分析设计着手,最后得出类图,再影射到数据模型。考虑扩展性可以参考《数据资源模型》

2,如何按需求做业务实体,设计业务实体时有没有一定可遵循的规则和定律,又或是设计思想 ?
业务实体主要来自两方面,关键的业务对象、系统需要处理的现实中的对象和概念。

3,数据建模和业务实体对象设计有关系吗?如果有,那是什么关系 ?
数据模型和业务实体对象之间存在影射关系。具体的影射参见《企业应用架构模式》。
kwklover 2005-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aucer(思归)
谢谢提供那么详细的信息

不知道下面还有没有兄弟敢往下说了 :)
Jim3 2005-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一下
Bob 2005-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saucer!
saucer 2005-01-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以前的设计的一般都是按照需求先做好数据库

this is called Database Driven Design, not data-centric design

in Domain Driven Design, you don't think about database until after you finish a large part of domain design

>>>如何按需求做业务实体,设计业务实体时有没有一定可遵循的规则和定律,又或是设计思想 ?

the traditional design is from use-case->domain object design...

a good book is Eric Evans' Domain-Driven Design book, but it is a little advanced, you probably want to look into

UML和模式应用: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导论
http://www.china-pub.com/search/power_search/power_search.jsp?key1=%A3%A8%C3%C0%A3%A9Craig+Larman

>>>数据建模和业务实体对象设计有关系吗?如果有,那是什么关系 ?

there are a lot of patterns, 阅读Martin Fowler的<<企业应用架构模式>>一书,或参考他的网站

http://www.martinfowler.com/eaaCatalog/

也参考Scott W. Ambler的O/R影射文章
http://www.ambysoft.com/mappingObjects.html

13,1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分析与设计
社区管理员
  • 分析与设计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