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来讨论一下Oracle的锁表机制】--- EXCLUSIVE&SHARE(共享和独占方式)在实际使用时都有些什么区别

qlampskyface 2006-09-23 11:44:42


1、共享方式的表封锁
共享方式的表封锁是对表中的所有数据进行封锁,该锁用于保护查询数据的一致性,防止其它用户对已封锁的表进行更新。其它用户只能对该表再施加共享方式的锁,而不能再对该表施加独占方式的封锁,共享更新锁可以再施加,但不允许持有共享更新封锁的进程做更新。共享该表的所有用户只能查询表中的数据,但不能更新。共享方式的表封锁只能由用户用SQL语句来设置,基语句格式如下:


LOCK TABLE <表名>[,<表名>]...
IN SHARE MODE [NOWAIT]


执行该语句,对一个或多个表施加共享方式的表封锁。当指定了选择项NOWAIT,若该封锁暂时不能施加成功,则返回并由用户决定是进行等待,还是先去执行别的语句。持有共享锁的事务,在出现如下之一的条件时,便释放其共享锁:


A、执行COMMIT或ROLLBACK语句。
B、退出数据库(LOG OFF)。
C、程序停止运行。


共享方式表封锁常用于一致性查询过程,即在查询数据期间表中的数据不发生改变。


2、独占方式表封锁


独占方式表封锁是用于封锁表中的所有数据,拥有该独占方式表封锁的用户,即可以查询该表,又可以更新该表,其它的用户不能再对该表施加任何封锁(包括共享、独占或共享更新封锁)。其它用户虽然不能更新该表,但可以查询该表。独占方式的表封锁可通过如下的SQL语句来显示地获得:
LOCK TABLE <表名>[,<表名>]....
IN EXCLUSIVE MODE [NOWAIT]
独占方式的表封锁也可以在用户执行DML语句INSERT、UPDATE、DELETE时隐含获得。拥有独占方式表封锁的事务,在出现如下条件之一时,便释放该封锁:


(1)、执行COMMIT或ROLLBACK语句。
(2)、退出数据库(LOG OFF)
(3)、程序停止运行。


独占方式封锁通常用于更新数据,当某个更新事务涉及多个表时,可减少发生死锁。



================================================================================

上面说到共享方式和独占方式,我的理解如下:

1、两种方式都能够保证加锁期间只能由锁的施加者更新
2、加锁期间别的用户都可以进行查询

这样看来,这两种方式好像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呀,还请明白人讲解一下(*^__^*)
...全文
915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lampskyface 2007-0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一下
sandygood 2006-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racle数据库的锁类型

根据保护的对象不同,Oracle数据库锁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DML锁(data locks,数据锁),用于保护数据的完整性;DDL锁(dictionary locks,字典锁),用于保护数据库对象的结构,如表、索引等的结构定义;内部锁和闩(internal locks and latches),保护数据库的内部结构。

DML锁的目的在于保证并发情况下的数据完整性,本文主要讨论DML锁。在Oracle数据库中,DML锁主要包括TM锁和TX锁,其中TM锁称为表级锁,TX锁称为事务锁或行级锁。

当Oracle执行DML语句时,系统自动在所要操作的表上申请TM类型的锁。当TM锁获得后,系统再自动申请TX类型的锁,并将实际锁定的数据行的锁标志位进行置位。这样在事务加锁前检查TX锁相容性时就不用再逐行检查锁标志,而只需检查TM锁模式的相容性即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效率。TM锁包括了SS、SX、S、X等多种模式,在数据库中用0-6来表示。不同的SQL操作产生不同类型的TM锁。如表1所示。

在数据行上只有X锁(排他锁)。在 Oracle数据库中,当一个事务首次发起一个DML语句时就获得一个TX锁,该锁保持到事务被提交或回滚。当两个或多个会话在表的同一条记录上执行DML语句时,第一个会话在该条记录上加锁,其他的会话处于等待状态。当第一个会话提交后,TX锁被释放,其他会话才可以加锁。

当Oracle数据库发生TX锁等待时,如果不及时处理常常会引起Oracle数据库挂起,或导致死锁的发生,产生ORA-60的错误。这些现象都会对实际应用产生极大的危害,如长时间未响应,大量事务失败等。

TX锁等待的分析

在介绍了有关地Oracle数据库锁的种类后,下面讨论如何有效地监控和解决锁等待现象,及在产生死锁时如何定位死锁的原因。

监控锁的相关视图 数据字典是Oracle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可以通过查询数据字典视图来获得数据库的信息。和锁相关的数据字典视图如表2所示。

TX锁等待的监控和解决在日常工作中,如果发现在执行某条SQL时数据库长时间没有响应,很可能是产生了TX锁等待的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找出持锁的事务,然后再进行相关的处理,如提交事务或强行中断事务。

死锁的监控和解决在数据库中,当两个或多个会话请求同一个资源时会产生死锁的现象。死锁的常见类型是行级锁死锁和页级锁死锁,Oracle数据库中一般使用行级锁。下面主要讨论行级锁的死锁现象。

当Oracle检测到死锁产生时,中断并回滚死锁相关语句的执行,报ORA-00060的错误并记录在数据库的日志文件alertSID.log中。同时在user_dump_dest下产生了一个跟踪文件,详细描述死锁的相关信息。

在日常工作中,如果发现在日志文件中记录了ora-00060的错误信息,则表明产生了死锁。这时需要找到对应的跟踪文件,根据跟踪文件的信息定位产生的原因。

如果查询结果表明,死锁是由于bitmap索引引起的,将IND_T_PRODUCT_HIS_STATE索引改为normal索引后,即可解决死锁的问题。

表1 Oracle的TM锁类型
锁模式 锁描述 解释 SQL操作
0 none
1 NULL 空 Select
2 SS(Row-S) 行级共享锁,其他对象只能查询这些数据行 Select for update、Lock for update、Lock row share

3 SX(Row-X) 行级排它锁,在提交前不允许做DML操作 Insert、Update、Delete、Lock row share

4 S(Share) 共享锁 Create index、Lock share
5 SSX(S/Row-X) 共享行级排它锁 Lock share row exclusive
6 X(Exclusive) 排它锁 Alter table、Drop able、Drop index、Truncate table 、Lock exclusive




表2 数据字典视图说明
视图名 描述 主要字段说明
v$session 查询会话的信息和锁的信息。 sid,serial#:表示会话信息。

program:表示会话的应用程序信息。

row_wait_obj#:表示等待的对象。

和dba_objects中的object_id相对应。

v$session_wait 查询等待的会话信息。 sid:表示持有锁的会话信息。

Seconds_in_wait:表示等待持续的时间信息

Event:表示会话等待的事件。

v$lock 列出系统中的所有的锁。 Sid:表示持有锁的会话信息。

Type:表示锁的类型。值包括TM和TX等。

ID1:表示锁的对象标识。

lmode,request:表示会话等待的锁模式的信

息。用数字0-6表示,和表1相对应。

dba_locks 对v$lock的格式化视图。 Session_id:和v$lock中的Sid对应。

Lock_type:和v$lock中的type对应。

Lock_ID1: 和v$lock中的ID1对应。

Mode_held,mode_requested:和v$lock中

的lmode,request相对应。

v$locked_object 只包含DML的锁信息,包括回滚段和会话信息。 Xidusn,xidslot,xidsqn:表示回滚段信息。和

v$transaction相关联。

Object_id:表示被锁对象标识。

Session_id:表示持有锁的会话信息。

Locked_mode:表示会话等待的锁模式的信

息,和v$lock中的lmode一致。

col owner for a12
col object_name for a16
select b.owner,b.object_name,l.session_id,l.locked_mode
from v$locked_object l, dba_objects b
where b.object_id=l.object_id;

select t2.username,t2.sid,t2.serial#,t2.logon_time
from v$locked_object t1,v$session t2
where t1.session_id=t2.sid order by t2.logon_time;

如果有长期出现的一列,可能是没有释放的锁。我们可以用下面SQL语句杀掉长期没有释放非正常的锁:

alter system kill session 'sid,serial#';

如果出现了锁的问题, 某个DML操作可能等待很久没有反应。

当你采用的是直接连接数据库的方式,也不要用OS系统命令 $kill process_num 或者 $kill -9 process_num来终止用户连接,因为一个用户进程可能产生一个以上的锁, 杀OS进程并不能彻底清除锁的问题。
qlampskyface 2006-09-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有,我写了一个这样的触发器:因为在记录的增长过程中,有的记录会被删除掉,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当insertid为10的时候,其实表的记录数还未到10,这个触发器的目的就是,当maxid>10时,就将表里的insertid从1开始重新赋值。当然,实际要比10大。

但是,由于这个触发器中使用了锁表的机制,在运行中就会有下面的报错,我已经调试了整个晚上了,实在没有办法了,哪位大侠能指点一下,不胜感激啊

ORA-00060: 等待资源时检测到死锁
ORA-06512: 在"DJB.MYPROC", line 14
ORA-06512: 在"DJB.TRIGGER_TEST1", line 4
ORA-04088: 触发器 'DJB.TRIGGER_TEST1' 执行过程中出错

-------------------------请看下面的触发器-------------------------------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trigger_test1
before insert on test1
for each row
declare
maxid number(3);
counter number(3);
vid number(3);
cursor cCycleType is select insertid from test1 order by insertid asc;
pragma autonomous_transaction;
needid number(3);
begin
select count(*) into maxid from test1;
if maxid = 0 then
maxid := 1;
else
select max(insertid) into maxid from test1;
if maxid > 10 then
lock table test1 in EXCLUSIVE mode;
counter := 1;
open cCycleType;
loop
fetch cCycleType into vid;
exit when cCycleType%notfound;
update test1 set insertid = counter where insertid = vid;
counter := counter +1 ;
dbms_output.put_line(counter);
end loop;
CLOSE cCycleType;
commit;
end if;
end if;
select count(*) into needid from test1;
if needid >= 1 then
select max(insertid) into needid from test1;
dbms_output.put_line(needid);
:new.insertid := needid+1;
else
:new.insertid := 1;
end if;
end trigger_test1;

17,08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racle开发相关技术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开发
  • Lucifer三思而后行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