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UDP实现在网络上传输文件的问题。

shuster007 2006-12-15 12:18:38
最近在学通过UDP在网络上传输文件的咚咚,有几个疑惑的地方始终没能弄明白,希望各位大侠能帮忙指点迷津。

我写了一个文件传输的测试列子,1个idUDPServer做为服务端,2个idUDPClient做为客户端,实现内容是server能接收2个client同时发送的2个不同的文件。

疑问1: idUDPClient似乎没有一般socket组件的Connect过程。我查找网上一些UDP传输文件的例子也是如此。
我了解到的一些网络通讯步骤一般是 客户端请求连接,服务器回应,客户端确认。之后服务端就会接收并处理来自这个客户端发送的数据,否则应该会丢弃这些数据包,不会作出响应。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握手(我刚接触网络开发,这方面知识实在太贫乏了,临时抱佛教硬了解了些,但很多弄不明白)。
但idUDPClient没有Connect过程,那是不是需要我们自己写连接过程呢。要不然随便用一个client向server发送一个随意的数据包,服务端都需要做出响应那不是乱套了。就如一个client正在向server发送文件数据包,如果这个时候用另外一个没有连接的client向server发送一个带有同样包头,但数据体是错误数据的文件数据包,那服务端不是也要接收这些数据,并将错误数据写入文件了。

疑问2:因为是server同时在接收2个client发送的文件。我在server建立了一个userlist来记录连接的客户端,userlist中的一条记录对应一个客户端和一个文件。但这样每次接收到数据包都需要遍历一次userlist,以便确认需要把文件数据写入哪个文件里面?感觉好像不应该这样,一个数据包就遍历一次,那多个文件同时传输,遍历次数就更多了,势必会消耗很多CPU资源。不知道这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

疑问3:我看到一些UDP可靠数据传输的帖子,里面大都采用了滑动窗口协议。idUDPServer和idUDPClient中是否已经采用了这个协议,还是说需要自己另外写呢。
...全文
167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y_liuyang 2006-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DP模拟TCP?有这个必要??
那就自己根据TCP协议弄UDP的应用协议了
wudi_1982 2006-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win socket API自己做,少用组件(尤其是当你不了解他的实现细节的时候)

1,59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Delphi 网络通信/分布式开发
社区管理员
  • 网络通信/分布式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