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软工实践第二次结对编程作业

O端午o 2021-10-09 21:40:53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构建之法-2021秋-福州大学软件工程 https://bbs.csdn.net/forums/fzuSoftwareEngineering2021?category=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2021秋软工实践第二次结对编程作业 https://bbs.csdn.net/topics/601189945
这个作业的目标<基于第一次结对编程作业设计的原型,开发出一款博饼软件>
学号<031902224>
队友的学号<031902205>
队友的博客 https://bbs.csdn.net/topics/601429084
GitHub 仓库地址 https://github.com/pppassworddd/BO
视频演示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341117LG?share_source=copy_web

PSP表格

PSP预估耗时(h)实践耗时(h)
计划11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55
开发--
需求分析(包括学习新技术)54
生成设计文档--
设计复审--
代码规范--
具体设计45
具体编码--
代码复审--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11
报告11
测试报告11
计算工作量11
总结22
合记2020

重难点功能及编程思考

  1. 本次作业中最大的重点功能就是对生成六个随机数的判断,判断他们是属于哪一种结果。用C语言轻易就能写好的代码,要用微信小程序语言写,对于没有任何微信小程序编程经验的我们来说无疑时最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小程序语言和C语言对应的语法和函数,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这些事件甚至不少于我们从零开始制作小程序的页面。
  2. 同样的没有接触过微信小程序开发,对微信开发者工具的使用也成为我们开发路上的一大难题。在界面设计上又想追求美观、实用,又对界面中的组件操作无可奈何,不断的在csdn,博客园等帖子中寻求解法,成为这些天编程的日常。

过程中的主要事件

1.因为提到后续需要学习小程序制作,所以我们两个人都同意本次的软件实现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然而对于两个零基础的人从头学习开发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从开发环境的搭建开始,到最后功能的实现,一步一步都是不断学习得来的。
2.因为没有做过前端设计,也没有学习 JavaScript 的经验,所以在界面的设计中,就是从零开始,虽然如果要简单做六个骰子会省事很多,但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完美主义的追求,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在界面设计,以求达到美观,精致。
3. 开始我们曾有过一小短时间的分开作业,后来结合成果时,将两个人的代码结合起来的时候,出现了许多问题,运行起来出现的许多报错,就比如在一个人的 app.json ,没有标注另一个人的页面,导致测试时无法运行,在一位队员认为逻辑无误的时候,纠错花费了不少时间。

Commit

由于大部分时间都是线下实现,所以只 commit 了最终结果的版本。

img

结对场景

img

体验总结

1.第二次的结对作业,在结对编程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人总能轻易发现另一个人代码中的bug,有时候当局者迷,自己写的代码反而很难找到问题。结对作业这样的形式中,让进行设计的过程变得高效。
2.这次我们是用到的工具是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这是从未接触过的。尤其是对于以前也没有编写过前端代码的我来说是很不一样的体验。以前课程写的程序重点在于用一个算法解决一个问题。
3.从第一次编程作业的设计,到这次将它实现成为一个虽不完善,但相对完整的真正程序,这个过程还是让人感到非常的充实。虽然遇到许多的困难,但终于是以各种方式完成。尤其是在实现骰子生成随机数判断结果出现的那一刻,心中还是有不小的成就感。

...全文
55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8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福州大学软件工程教学,推行邹欣老师“构建之法”。
软件工程 高校
社区管理员
  • Dawnfox
  • REP1USONE
  • 纪华裕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